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以電腦輔助診斷技術為核心之智慧診療專利趨勢分析

以電腦輔助診斷技術為核心之智慧診療專利趨勢分析

近年來,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結合醫療而衍生的「智慧醫療(eHealth)」已成為國際發展趨勢,也為現行醫療產業注入新成長動能。隨著2018 年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核准12個演算法輔助醫療產品,諸如使用視網膜圖像自主診斷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之AI診斷系統「IDx - DR」或骨折檢測系統「OsteoDetect」,說明這類演算法輔助醫療產品儼然成為一種「醫療設備」,而此類「醫療設備」最核心的技術即為基於醫學影像學的電腦輔助診斷(Computer Aided Diagnosis / Detection,CAD)技術。
因此,本文以電腦輔助診斷技術為核心之智慧診療相關專利作為標的,進行專利申請趨勢以及技術功效矩陣圖之分析,製作出智慧診療專利地圖。藉此,期望能掌握相關脈動及全球布局重點,協助我國相關業者能更加瞭解國際趨勢與自身定位,並訂定未來發展走向,避免或降低未來專利爭訟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