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韓國近期設計保護制度改革及動態介紹

韓國近期設計保護制度改革及動態介紹

摘要
為提升韓國設計在國際上的競爭優勢,韓國智慧財產局於2009 年年初公布「改善設計保護法、制度與基礎設施三步驟戰略」,第一階段改進措施主要是開放3D 圖面的申請、開放設計圖面的提交規定、擴大無審查及成組設計之物品(組群)類別,前揭修正已於2010 年1 月1 日施行的設計保護法施行細則加以落實。第二階段則是以加入「羅卡諾協定之國際工業分類(下稱羅卡諾協定)」為目標,並藉由修正設計定義以擴張設計保護標的,另本階段尚包括了將已註冊之設計權保護範圍予以擴大、導入衍生設計制度,以上內容已納入設計保護法修正草案中。第三階段則是以「與設計產業有關之國際註冊之海牙協定(下稱海牙協定)」為主軸,將相關規範導入至韓國設計保護法。以上策進措施極有可能是韓國設計保護制度史上最大的改革。本文旨在針對前揭設計保護制度改革之動態為簡要介紹,文後並對於近期韓國設計註冊相關申請數據進行分析與結論。
壹、前言
韓國設計保護法最早創設於1961 年,1980 年導入優先權與新穎性優惠期制度,1997 年導入無審查及複數設計申請制度,另將設計保護期間自10 年延長至15 年,2001 年導入部分設計制度,2003 年將電腦圖像與圖形化使用者介面納入設計保護標的,2004 年又將字體設計納入保護,另將設計保護制度的名稱由原「意匠法」正名為「設計保護法」。隨著整體外在環境的變化,設計領域所保護之內容及精髓歷經多次的修正以符合產業與國際趨勢的發展。
環觀今日的全球潮流,設計在產業競爭力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透過外觀的改良以達成產品差異化,成為自主創新的必要手段,韓國智慧財產局為了快速對應市場的變化,長年以來透過無數次的問卷調查、企業參訪,及與學界和代理人的研討會,終在2009 年年初首度公布了「改善設計保護法、制度與基礎設施三步驟戰略」,依據該計畫之最終目的,主要是希冀能透過加入海牙協定的模式,將韓國的設計產業全面推向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