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探討專利規費機制對專利審查體制的影響與變革

探討專利規費機制對專利審查體制的影響與變革

摘要
專利的費用會影響申請專利的意願,偏少的收費項目與低廉的專利審查費用,對於我國的專利審查制度已經造成實體審查的比例過高、申請專利範圍的請求項數目過多、首次審查意見通知期間拉長的影響。我國發明專利申請案落實逐項審查,實施發明初審案檢附檢索報告之措施,專利審查品質已明顯改善,惟待辦案件持續攀升,審查期間有遲延之虞。智慧局基於「專利制度的健康」,於2010年1 月1 日起開始採取逐項收費之制度,旨在將專利申請所生之費用合理反映在實體審查費上,以建構一個公平、合理以及有效率的專利申請與審查之環境。
關鍵詞:專利申請費用(patent filing fee)、檢索費用(Search fee)、審查費用(Examination fee)、三邊局(Trilateral offices)、首次審查意見通知(first office action)、檢索報告(search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