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日本2016 年圖像設計保護改革介紹

日本2016 年圖像設計保護改革介紹

日本在2014 年1 月31 日公布的政策報告書中,選擇以強化圖像設計保護做為意匠制度的重要改革方針。「產業構造審議智慧財產分科意匠制度小委員會」(簡稱:意匠委員會)爰於2015 年3 月至11 月就意匠審查基準關於圖像設計篇章進行修正討論,其間確立擴大圖像設計保護標的(開放「事後儲存」之圖像設
計),使電腦程式之圖像設計得以納入保護。另外,尚就創作非容易性的判斷提供更明確化的指引,修正後的意匠審查基準於2016 年4 月1 日正式實施。
本文以2016 年圖像設計保護改革為題,介紹政策規劃的過程,最後再以修正後的日本圖像設計制度,特別是在保護標的與保護效力等課題,與歐盟、美國、我國進行分析比較。
從本次圖像設計改革的政策規劃過程觀察,日本在構思替選方案時,一定會先將欲開放之保護標的與意匠權效力進行扣合,並就可能的侵權實態進行沙盤演練,以免新開放之標的在日後無法遏阻侵權問題的發生,值得我國做為構思第2代圖像設計保護制度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