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WIPO PROOF:WIPO新增業務服務為智慧資產的存在提供證據

WIPO PROOF:WIPO新增業務服務為智慧資產的存在提供證據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於2020年5月27日推出新的線上業務服務工具:WIPO PROOF,為包括資料集在內之任何格式的數位文件在某一時間點之存在,提供防竄改證據。

WIPO PROOF透過協助創新者和創作者採取可驗證之行動,為他們的大量勞動成果在從概念、發展到商業化歷程中提供保障,使WIPO現有的智慧財產制度形成補充。

在現今數位化時代,創新及創作活動往往採全球合作的模式,產生大量資料文件,其中含有可能很容易被濫用或盜用的寶貴內容。這些內容舉凡營業秘密、劇本、曲譜或其他創意作品,甚至研究結果、大型資料集、人工智慧演算法,或任何商業往來紀錄。

凡此內容都應當作為智慧資產來對待,不論這些創作最終是否成為正式的智慧財產權權利,在每個發展階段都應以獨立且安全的方式加以紀錄。WIPO PROOF提供的這款高效工具,可以生成證據,證明該資料文件在特定時間點已經存在,藉此降低未來發生法律糾紛的風險,同時為任何正式智慧財產權權利的最終註冊奠定基礎。

WIPO總幹事Francis Gurry表示,在瞬息萬變的全球經濟裡,越來越多價值是依賴由數位科技及大數據所驅動的人類活動,個人能夠證明擁有智慧資產的數位文件至關重要。WIPO PROOF能協助創新者及創作者更完善地保護其數位成果,意味著WIPO在擴大面對數位經濟需求的成套服務上又邁出重要的一步。

WIPO PROOF透過生成數位文件的日期時間及指紋戳提供某種形式的數位公證服務,是可靠、划算及高效的全球性服務。WIPO PROOF加入WIPO包括專利、商標、工業設計、地理標示、仲裁與調解的市場導向型IPR服務。

關於WIPO PROOF

WIPO PROOF是一項簡單易用的全球性線上服務,可快速生成防竄改證據,用以證明數位文件在特定時間點已經存在且未被修改過。這項服務會先產生一個WIPO PROOF標記,給予數位文件具日期時間戳標記的數位指紋,可作為法律爭議之證據。WIPO PROOF標記的單價並不高,使用者可一次購買一個標記,或是在兩年內以折扣價一次購買多個標記。

WIPO PROOF標記可用來證明數位文件先前已存在,除了能避免他人濫用或盜用,亦能使智慧資產從概念生成到商業化之每一發展階段均受到保護,不論這些智慧資產最終是否取得正式智慧財產權權利。WIPO PROOF提供另一種全球智慧資產的策略性管理工具,使WIPO既有的智慧財產制度更臻完善。

WIPO PROOF之應用包含:針對營業秘密策略,利用WIPO PROOF來證明數位文件或資料在特定時間點已存在,不只強調其價值也表明了已對其採取保護措施的具體行動。對於創意作品而言,證明一項作品在某個時間點已經完成創作,是防止他人可能盜用或侵權的根本。

WIPO PROOF也能用於管理具有價值的資料集,諸如科學研究資料或用於訓練人工智慧模型的資料,因為資料集每個迭代的存在及歸屬在短短幾秒內就可以正式記錄下來。

WIPO PROOF的運作方式

任何人皆能進入WIPO PROOF安全的線上網站,請求獲得特定數位文件生成WIPO PROOF標記。WIPO既不會閱讀文件內容,也不會儲存文件。WIPO PROOF安全的單向演算法會與使用者的瀏覽器互動,為文件創建一個唯一的數位指紋。此外,任何人(包含第三方)只要依照幾個簡單步驟,便能對網站上WIPO PROOF標記的真實性進行驗證。

WIPO PROOF利用公鑰基礎建設(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 簡稱PKI)技術來產生WIPO PROOF標記。PKI是一項成熟可靠的加密技術,是在國際間已被廣泛為接受且認可的數位認證方法之一。此外,WIPO PROOF是根據「電子身分認證與信賴服務規章(elDAS)」標準進行設計和開發,elDAS是世界上最健全且嚴格的標準之一。WIPO PROOF標記可以高度保證該標記的日期時間是真實且未經竄改過。

當數位文件及其相關智慧財產權權利的存在與完整性發生糾紛及訴訟時,WIPO PROOF能提供可靠且可驗證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