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WIPO「發明人援助計畫」首次授予資源不足的發明人專利

WIPO「發明人援助計畫」首次授予資源不足的發明人專利

2019年5 月28日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公布,在2016年正式啟動、與世界經濟論壇合作的「發明人援助計畫」(Inventor Assistance Program,IAP)下,5名南美洲發明人已成功獲得專利保護。

IAP是第一個將開發中國家發明人及資金有限的小企業與專利律師相連結的全球計畫,旨在為那些有很好想法但因缺乏資金而難以獲得專利的發明人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由專家提供公益免費的法律援助,幫助發明人獲得專利保護。

儘管許多開發中國家的專利制度運作良好,但當地發明人往往難以直接受益:事實上,儘管當地的創新文化很強,但外地申請人取得的專利往往遠超過當地申請人。在許多這些國家,財源有限的發明人通常由個人向當地專利局提出申請專利,而不是聘請經驗豐富的IP專業人士。

複雜的程序讓人望而卻步,許多發明人在專利核准程序的初期階段,在審查之前就放棄他們創新概念的價值。因此,WIPO設立IAP計畫,媒合開發中國家資源貧乏的發明家和專家,協助草擬和申請專利,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

志願參與的專家在發明人當地專利局和選定的司法管轄區,提供免費協助,目前該計畫在5個國家實施:厄瓜多爾、哥倫比亞、摩洛哥、菲律賓和南非。對於希望為其發明尋求國際保護的發明人,IAP亦為專利合作條約(PCT)申請案進入美國和歐洲的國家和區域階段提供援助,未來計畫將擴展到日本。

IAP已幫助39位發明人, 到目前為止,哥倫比亞已核准受援助發明人5件專利,所涵蓋的發明包括:增強汽車在潮濕、泥濘的道路上穩定的設備、用於烹煮千層麵的專門廚具、幫助視障人士辨別硬幣的機器、模組化家具及自動車罩。

參與IAP提高了獲得專利的機會和發明人成功利用專利的可能性,各國的篩選委員會(National Screening Board)審查每件IAP申請。在南非篩選委員會,係來自負責資金提供、基礎設施支援和IP商品化的政府部門代表,這可使各機構事先了解哪些技術可能從其他地方性措施中獲益。

參與國這種全方位的作法有助於發明人獲得最大利益,IAP指導委員會主席David Kappos表示,IAP是一項全球獨一無二的計畫,它將精妙的創意與法律資源結合起來保護發明,進而產出有益於人類福祉的新產品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