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USPTO公布美國專利女性發明人申請趨勢及特徵

USPTO公布美國專利女性發明人申請趨勢及特徵

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近日發布「進展和潛力:美國專利女性發明人概況」報告,是關於1976年至2016年美國女性發明人取得美國專利的趨勢和特徵,報告顯示,取得專利的發明人中女性仍只占少數,並指出女性在推動美國創新的未開發潛力。

該報告提出幾項重要發現,包括:
*1980年代至2016年所有美國專利中,發明人含至少一名女性的專利比率由約7%增加至21%。
*即使有上述增幅, 2016年的核准專利中,女性發明人僅占所有發明人的12%。
*參與科學和工程職業及創業的女性增加,但並未導致取得專利的女性發明人數整體成長。
*技術密集型的州,以及女性占該州總體勞動力比例大的州,女性發明人的比例較高。
*女性發明人愈來愈集中於某些特定技術,顯示女性仍專精於傳統上前人的專利領域,而非進入男性主導的領域。
*在核准的專利中,女性較傾向為團隊中的發明人之一,而非如男性為單一的發明人。

USPTO局長Andrei Iancu 表示,對美國來說,在人口、地域和經濟方面擴大創新生態圈非常重要,美國需要更多的發明人參與美國專利所能提供的諸多好處;USPTO將繼續就此議題推動全國對話,並盡力促成真正的變革。

USPTO副局長Laura Peter表示,女性發明家已經並將繼續做出重要貢獻,我們期待與產業界、學術界和其他政府機構合作,找出增加各行業女性發明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