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2019年國際智慧財產權指數排名:新加坡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保持亞洲領先地位

2019年國際智慧財產權指數排名:新加坡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保持亞洲領先地位

2019年10月18日報導,新加坡在「2019年國際智慧財產權指數」(IPRI)報告中的129個國家中排名第四名,較2018年上升一名,前三名分別是芬蘭、瑞士和紐西蘭,新加坡持續在亞洲地區保有領先地位。

該指數對129個國家進行排名,這些國家代表全球總人口的93.83%和全球GDP的97.72%,新加坡在以下三個核心領域中占有領先地位,分別是(1)法律和政治環境,(2)實體財產權,(3)智慧財產(IP)權。其中,新加坡於「智慧財產權保護」領域在亞洲排名第一。

新加坡智慧財產局(IPOS)在IP領域持續創新並支持企業利用IP成長發展。IPOS最近推出全球第一個商標註冊的行動App,可減少80%的申請時間,亦可於註冊過程中利用人工智慧(AI)技術進行圖像檢索,該國同時宣布將與其他九個東協國家之智慧產權局(ASEAN IP offices)採取新的合作措施,以加速工業4.0中關鍵新興技術如金融科技、網路安全和機器人等的專利申請。首位利用這項加速計畫-「人工智慧專利優先計畫」(AI2)的是一家跨國公司,相較一般專利從申請到核准平均需花2-4年時間,該公司在短短三個月內即取得人工智慧(AI)專利。上述行動顯示IPOS致力於透過IP和無形資產,催化該國創新型企業、產業和經濟的成長。

IPOS局長鄧鴻森表示,在此嶄新的數位時代中,各個社會和經濟體間的連結日益緊密,其成長發展更需仰賴智財權及無形資產的推動,此項榮譽將鼓舞創新型企業的信心,使其能持續將新加坡視為其管理、發展和部署IP權和無形資產的中心樞紐。

新加坡在IPRI 2019報告中的排名

IPRI是由美國產權聯盟每年所發布,係衡量全球129個國家對於實體財產權和IP權保護的強度,該指數反映各國財產權與其各面向的社會福利發展指標,在經濟成果、制度優勢和創新水平間有顯著的正向相關。該指數是由來自各國際組織的官方資料,與橫跨72個國家中,以研究、政策制定、教育和推動財產權為宗旨的118個智庫和政策組織的案例彙編而成的。

該指數也給予新加坡在性別平等指數上高度評價,前述指數衡量了跨性別在獲得土地、信貸、財產、繼承和社會權利的機會平等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