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東協官員齊聚馬尼拉討論競爭法與智慧財產權互動關係之議題

東協官員齊聚馬尼拉討論競爭法與智慧財產權互動關係之議題

東協會員國於2019年9月27日齊聚菲律賓馬尼拉,針對競爭法與智慧財產權相互影響之議題展開討論。

菲律賓競爭委員會主席Arsenio Balisacan表示,「競爭政策和智慧財產權保護均有鼓勵創新、促進經濟發展和增進消費者福祉的功能,要在兩者之間求取平衡,真是知易行難,特別是對東協的諸多開發中國家,在處理此議題時必須將各該國內的發展因素納入考量。」

智慧財產權法制之目的在於建立可執行的私權保護法律,以提供發明人創新的誘因,而競爭法則是透過抑制市場上危害競爭秩序的行為來鼓勵創新與保護消費者福祉。然而,保護智慧財產權不必然會立即造成對競爭法的侵害。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討論了許多專利權人濫用市場機制可能發生之反競爭行為樣態,諸如拒絕授權、超額收取權利金、不公平且歧視之授權、濫用標準必要專利、簽訂反競爭協議、以及濫用市場獨占地位。

與會者就製藥業相關實務案例進行意見交換,並藉由團體討論來評估競爭法於智慧財產權假設案件中的適用可行性。

本次工作坊係由商業競爭監督委員會所組成,由菲律賓競爭委員會及東協秘書處協辦,且為「日本-東協整合發展基金(JAIF)」第二階段競爭政策法律計畫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