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GII):中國大陸躋身前20名

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GII):中國大陸躋身前20名

今(2018)年7月10日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康乃爾大學、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共同發布「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Global Innovation Index)」,排名前十的國家是瑞士、荷蘭、瑞典、英國、新加坡、美國、芬蘭、丹麥、德國和愛爾蘭。
今年的全球創新指數(GII)是第11版,它是一個詳細的量化工具,有助於全球決策者更了解如何激勵創新活動,以促進經濟成長和人類發展。GII根據80項衡量指標對126個經濟體進行排名,這些指標從智慧財產權申請率到行動應用軟體(app)開發、教育支出及科技出版物等。
GII 2018全球前20排名如下:( )內為2017年排名
1.瑞士(1) 2.荷蘭(3) 3.瑞典(2) 4.英國(5) 5.新加坡(7)
6.美國(4) 7.芬蘭(8) 8.丹麥(6) 9.德國(9) 10.愛爾蘭 (10)
11.以色列 (17) 12. 韓國 (11) 13.日本(14) 14.香港(16) 15.盧森堡 (12)
6.法國(15) 17.中國大陸(22) 18.加拿大 (18) 19.挪威 (19) 20.澳洲(23)
中國大陸今年排名第17位,顯示在政府重視研發的政策指引下,實現快速轉型的突破。美國雖在GII 2018中跌至第六,但仍是創新強國,催生了許多領先世界的高科技公司及改變生活的創新。
GII 2018的主題是「世界能源,創新為要」,探討在全球能源需求不斷上升的情況下,擴大在氣候友善綠色技術創新的必要性;預估到2040年,世界對能源的需求將比現在高出多達30%,而面臨氣候變遷,依靠擴大能源供應的傳統做法是無法永續的。GII關於清潔能源創新狀況的結論包括:整個能源價值鏈都需要新技術的推展,公共政策將在引導轉向更清潔能源上扮演核心角色。
GII 2018中其他值得注意的新發現包括:
* 更新對世界各地的「科技領先集群」的調查,在國際專利申請中加入科學出版物,以突顯創新活動特別密集的地區。東京-橫濱和深圳-香港的周邊地區排名領先,而美國的熱點最多,有26個。
* 一個新的「IPC綠色清單」顯示,友善環境的能源相關專利申請,在2012年綠色專利公告率達高峰後,出現令人擔憂的成長衰退。
* 擴大觀察有效率創新的經濟體,它們將教育、研究和研發支出等方面的投資轉化為高品質的創新產出,領先的是瑞士、盧森堡、中國大陸、荷蘭、烏克蘭、摩爾多瓦、馬爾他、匈牙利、德國和瑞典。
* 增加一個新指標—行動裝置應用軟體(app)開發,賽普勒斯、芬蘭和立陶宛在開發與GDP相關行動app領先全球。
GII 2018各個區域前3名領先國家如下(括弧內為全球排名):
北美地區:美國(6)、加拿大(18)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南非(58)、模里西斯(75)、肯亞(78)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智利(47)、哥斯大黎加(54)、墨西哥(56)
中亞和南亞地區:印度(57)、伊朗(65) 、哈薩克(74)
北非及西亞地區:以色列(11)、賽普勒斯(29)、阿拉伯聯合大公國(38)
東南亞洲及大洋洲地區:新加坡(5)、韓國(12)、日本(13)
歐洲地區:瑞士(1)、荷蘭(2)、瑞典(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