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德國專利商標局自2018年1月1日起官方文件全面電子化

德國專利商標局自2018年1月1日起官方文件全面電子化

德國專利商標局(DPMA)的電子化策略已向前邁進關鍵的一步,2017年4月DPMA選定一些客戶提供既有的DPMAdirekt系統的更新版軟體,經過幾個月的測試後宣布, 2017年12月31日已成功完成新的DPMAdirektPro服務系統,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運作,審查意見通知書及審查結果都可以用電子傳遞方式提供客戶。DPMA局長Cornelia Rudloff-Schaffer表示,DPMAdirektPro可說是DPMA電子作業鏈先前失落的一環,有了這項服務,從IP申請、電子檔卷處理,到官方文件的電子遞送,可全面提供法律確定性及電子化政府無縫服務。

DPMA早自2003年起就利用DPMAdirekt系統受理專利、新型、商標及設計的電子申請案,而發明和新型申請案的審查自2011年起已全面在電子化檔卷中進行,商標申請案的電子審查則自2015年開始,但是審查結果、審查意見通知及其他書信仍以紙本寄給客戶,公司或事務所要先掃瞄後才能將文件納入各自的處理系統,現在利用DPMAdirektPro系統可以電子傳遞,DPMA和其客戶可以完全電子化的管理檔卷。

要加入DPMAdirektPro的客戶需先註冊,DPMA將提供他們一個PIN碼,用來啟動該軟體的附加功能,先前已參加測試的客戶可直接繼續使用,現在所有客戶在提出請求後,新申請案或現有的案件均可利用該項服務,當然也可以選擇傳統的紙本方式,客戶可以就個別案件,通知DPMA他們希望收到紙本或電子傳遞回信。

DPMA是歐洲最大、全球第5大國家專利局,有約2,600名員工,三處辦公地點分別在慕尼黑、耶拿和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