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PO啟動新的全球獎計畫,中小企業是優先受獎對象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於2021年12月15日啟動新的全球獎計畫,旨在表揚那些善用智慧財產權(IPR)為其本國或外國帶來正面影響的傑出企業及個人。

 

第一階段的WIPO全球獎,即日起報名至2022年3月14日截止,預計將於2022年7月頒發給5家中小企業(SMEs);未來幾年,將會以其他族群(例如女性及青年)作為受獎對象。

 

WIPO總幹事鄧鴻森表示,在許多國家,SMEs占企業的最大比重,且活躍創新的SME部門對國家未來經濟成長至關重要。然而,許多新創SMEs對於IPR可以幫助他們將創意點子商品化,缺乏認識。

 

WIPO希望透過全球獎來肯定那些善用IPR,讓世界變更好的SMEs,並讓他們成為標竿模範,用以鼓勵其他創業家和SMEs。

 

鄧總幹事認為WIPO全球獎計畫是WIPO致力於建立更具包容性IP生態體系的一部分,並表示「WIPO將持續讓IPR的好處可以深入基層,讓企業及創業家得以善用IPR的力量,把他們的創意點子變成現實,並進一步幫助創造就業、商業發展及經濟成長。」

 

2022年3月14日之前,193個WIPO成員國的SMEs,均可自行提名角逐該獎項。(註:依據世界銀行的規定,中小企業是指雇用員工不到300人且年營收低於1千5百萬美元的企業)

 

在IPR、創新及商業領域具專業知識,並擁有不同背景的7名評審所組成的評審團,將對候選SMEs進行評分。評審標準,包括IPR成功商品化及該SME在經濟上、社會上或文化上的正面影響,同時也會考慮參賽者及其所在地區的多樣性。

 


評審團隨後將選出得獎的SMEs,得獎者將會出席預計在2022年7月15日至22日舉辦的WIPO成員國大會上的頒獎典禮。

 

得獎企業還將會得到個別化的指導課程,幫助他們利用IPR促進業務成長,以及其他形式的支援和贊助,以利他們獲得資金和業務成長。

 

 


WIPO全球獎是一項免費的競賽,提名過程分為以下四個階段:

 

 

 

相關連結: https://www.tipo.gov.tw/tw/cp-90-900895-7709f-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