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挽狂瀾-我國毛巾產業的日落日昇

玲瑯滿目的櫥窗蛋糕毛巾「只能用不能吃」,成功讓案例公司於產業當中開創新藍海市場,搶佔更多商機。

個案簡介

我國毛巾產業於民國60至80年代為全盛時期,當時國產毛巾叱吒風雲,尤其以雲林縣虎尾鎮更是毛巾產業聚落重鎮,全盛時期共有近200家毛巾工廠,讓虎尾鎮擁有「台灣毛巾窟」之封號。

但在WTO貿易開放後,如同其他傳統產業不敵外來競爭者低價競爭以及產業紛紛西進的衝擊,毛巾產業面臨夕陽化,虎尾毛巾工廠銳減只剩下20家,足見產業衰退之迅速。然而,我國毛巾產業並未因此而衰敗,因為一群有志之士的力量力挽狂瀾,由夕陽產業逐漸蛻變成為我國觀光文化產業,推動MIT台灣製造標章,創造我國毛巾市場區隔,讓產業出現一道新的曙光。

此次專利商品化訪談有幸來到雲林縣虎尾鎮拜訪為我國著名毛巾大廠董事長林國隆 先生,也是「雲林縣毛巾產業科技發展協會」發起人兼總幹事,林董事長見證我國毛巾產業大起大落,同時也是現今毛巾產業之重要幕後推手,本次專利商品化報導透過林董事長的分享,見證我國毛巾產業之成長歷史,了解傳統產業如何透過創新轉型擁有新生命、新價值。

自由貿易開放衝擊,毛巾產業瀕臨崩潰

1990年WTO開放國際貿易,大量低價、劣質毛巾傾銷我國市場,造成國內毛巾產業強大衝擊,外來毛巾運用低價策略吞食整個國內市場,但外來毛巾更擁有許多內藏之問題,譬如:許多外來毛巾多為劣質產品,且有標示不清的情況誤導消費者,用了之後才發現品質良莠不齊,不僅讓消費者權益受損,也瓦解不知情的消費者對於我國毛巾產品的信心。面臨市場紛亂以及產業出走的變遷,如何再在這塊土地上繼續生存,搶回市場佔有率,成為當時碩果僅存的毛巾廠商所共同面臨的難關。

受到大環境的壓迫,為了保護產業以及爭取產業生存機會,林董事長號召同業成立毛巾產業科技發展協會,自力救濟共同為拯救毛巾產業奮鬥,林董事長與協會成員多次包車北上,走上街頭抗爭或是積極與政府官員接洽訴說心聲,希望政府能夠協助毛巾產業對抗外來傾銷。林董事長與同業多次與政府協商開會,爭取毛巾產業相關權益以及擬定保護措施,而政府也給予積極回應,對於外來毛巾課徵反傾銷稅並將落日條款延長至民國105年,加強保護國內毛巾產業,並且在國產毛巾推動MIT商品標籤以杜絕外來產品的不實標示,提供消費者辨識產品來源和品質之依據,在毛巾協會和政府的雙重力量之下全力搶救毛巾產業的生存空間。

案例公司蛋糕毛巾成功銷售三大主因
圖一、案例公司蛋糕毛巾成功銷售三大主因

專利侵權風暴,加強無形資產保護

除了受到外來產品的威脅,毛巾產業的專利戰爭一點也不亞於科技產業,其中對於案例公司影響最深的便是「兔子圖案」和「包裝結構」之戰。

  1. 1. 兔子圖案

    兔子是毛巾時常使用的圖案,由於早期對於保護發明創思的觀念尚未落實,對於專利一知半解,因此當時普遍以代工製造為主的毛巾工廠便不以為意的大量使用,由於當時兔子圖案尚未申請專利,被業界了解專利運用的人士搶先申請專利,獲得專利權,造成所有使用該兔子圖案的毛巾工廠陷入侵權糾紛當中,林董事長表示,當時雖然同業都感到非常忿忿不平,但最後因為侵權成立而只能賠款了事,此次事件讓林董事長感受到專利的重要性,往後有新技術時便積極申請專利保護,然而,林董事長在事業生涯上又再度碰到專利侵權案件,這次案例公司由侵權人變為被侵權人,積極爭取自我權利。

  2. 2. 包裝結構

    案例公司為推動產業轉型,投入蛋糕毛巾的研發工作,產品上市後廣受各界好評,但也因此遭到競爭對手的覬覦,推出相同產品並在於知名通路商販售,造成案例公司權益嚴重受損,因此林董事長向法院提出侵權訴訟,由於仿冒商也利用迴避設計申請相關專利,經法院判決仿冒商之專利不但維持有效性並且無侵犯案例公司專利,案例公司最終敗訴。反省其中關鍵原因,案例公司的專利權益範圍太過限縮,造成競爭對手有迴避設計的空間,因而造成此次專利攻防戰的失敗。

    雖然案例公司於法律上是輸家,但在市場上卻是最大贏家,由於產品陷入侵權爭議,競爭對手在通路上之商品全面下架,透過媒體報導讓案例公司擁有曝光機會,建立大眾心中「首創」蛋糕毛巾的品牌印象,也算是因禍得福。


由於公司曾經經歷兩次專利爭議事件,因此在推廣品牌、創造市場區隔之緊要關頭之際,對於自我技術和創意保護便更要加強落實,現今案例公司採取嚴密布局策略,凡推出新技術、新產品便會申請專利,並且加強與專利事務所雙向溝通,讓專利品質獲得更高保障,林董事長表示公司以防禦型策略為主,但遇到有侵權嫌疑之時仍會積極主張,捍衛品牌原創精神。

開創產業新生命-打造自有品牌形象

案例公司利用「品牌」打造市場品牌形象,開創新藍海市場,可愛的蛋糕毛巾成為案例公司重要的品牌象徵,最初的創意點子來自於簡單地摺疊,發現摺疊捲曲後的毛巾與蛋糕相似,之後案例公司於毛巾繡上花樣、重新設計包裝,便成功推出一個個逼真蛋糕造型毛巾,受到市場上熱烈歡迎,也讓案例公司的名號深植在消費者心目當中,作為品牌推廣之先導。

為了加強宣傳,案例公司成立國內首創蛋糕毛巾主題觀光工廠,提供毛巾生產導覽以及蛋糕毛巾製作教學,讓參觀民眾能夠更加了解毛巾整理生產過程,支持本土產品。同時,案例公司也積極申請各項政府計畫案來輔助品牌打造,林董事長表示,先前公司向經濟部提出「毛巾品牌行銷計畫」成功獲得政府補助,並且透過計畫輔導申請「鳳凰」商標,象徵著浴火重生,希冀透過品牌宣傳讓過去瀕臨沒落的毛巾產業以全新蛻變的姿態再次重生。公司也與雲林科技大學合作,共同申請地方型SBIR計畫,透過產學合作設計「棒棒糖毛巾」,上市後備受市場好評,讓蛋糕毛巾家族的成員更加多樣化,至今已成功推出百餘種的毛巾形狀,並且朝客製化的方向繼續開拓新市場。

案例公司在今年成功獲得新竹颩燈會敦親睦鄰禮品的標案,研發團隊根據元宵節慶的特點,設計了炮竹和財神爺的造型毛巾組合,迎合節日喜慶又凸顯出自我特色,因此成功得標,獲得肯定。蛋糕毛巾的推廣和客製化銷售僅佔案例公司總體營收的一小部分,回收小、投資大,卻是案例公司最苦心經營的一塊,此作法主要是將眼光鎖定於未來的品牌效益,創造品牌價值。現今在政府輔導資源補助及自我推廣的努力之下,讓案例公司在短短十年內,於國內市場成功打響名號,現今觀光工廠內,即使在平日仍然充滿絡繹不絕的遊客和校外教學學生,透過觀光工廠的一小步,讓毛巾產品向市場跨出一大步,重新獲得消費者的肯定與信賴。

MIT微笑標章,台灣出產獲得肯定

自WTO以來,受到外來產品刺激,毛巾產業現況發展在政府大力支持之下終得以逐漸步上軌道,林董事長表示政府在保護本土產業政策上「MIT微笑標章」給予很大的支持力量。「MIT微笑標章」為經濟部將國內屬於內需型、競爭力較弱、易受到自由貿易衝擊之產業市場列入加強輔導產業,透過「MIT微笑標章」由第三方進行專業公正驗證,建立「安全健康.值得信賴」的形象,毛巾產業便是列入第一類加強輔導型產業,有政府給予之產品認證,再加上近年來經濟部MIT台灣製造品質形象宣導成功,讓擁有「MIT微笑標章」的產品受到消費者的喜愛,不僅只有毛巾產業,也拯救了許多其他的夕陽產業,讓國內高品質產品得以繼續生存。

見證了毛巾產業的大起大落,林董事長堅守崗位、永不放棄的精神讓人佩服,現在案例公司全力衝刺建立本土品牌,希望透過MIT自有品牌拓展更廣闊的事業版圖,並且成為品質保證的指標,雖然現今案例公司仍以國內市場為主要經營目標,但已有許多國外經銷商向案例公司尋求合作,批貨銷售,目前市場觸角已間接進入英國、澳洲、紐西蘭、夏威夷、丹麥、美國等地,林董事長表示現在事業已逐漸交由新一代去管理規劃,年輕人對於市場版圖拓展更具有創意,目前在台北、新竹、台中已設有直營店,並且也開立全台首家只能看不能吃的蛋糕毛巾咖啡館,多元化發揮原創特色,讓毛巾不再只有單一用途,搖身一變成為創意文化產業,打造更多市場新商機。

結語

在一片科技浪潮當中,傳統產業透過創意創新成功找到轉型出路,本次訪談案例除了透過蛋糕毛巾吸引消費者目光,支持著產品生命不斷延續的是背後的真材實料好品質,讓消費者用過之後便持續回購,這便是我國產業腳踏實地奮鬥的精神。希望透過本次的案例廠商積極轉型的心路歷程分享,能給予國內產業和發明人更多元商品化之案例啟發,勇往直前創造屬於自己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