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全球製鎖大廠-立足台灣、放眼國際

公司簡介

本案訪談個案位於岡山本洲一帶,是全球最大門鎖製造商之一,迄今成立已50餘年,該公司早期以生產腳踏車及摩托車零組件為主,後來投入組合式辦公家俱的生產銷售,現任董事長林瑞章30年前接手父親的事業,並積極投入鎖具的研發與製造,憑藉著「穩健」的經營原則,公司持續成長茁壯,於1995年成功上市。

該公司在美、加、英、德、日、中等各國擁有超過500項之專利,此傲人的專利產出成果,除了展現公司卓越的研發能量外,也成為產品銷售的利器,除了受到美國馳名連鎖量販店等國際客戶肯定外,並獲得經濟部第一屆產業科技發展獎與第二屆國家磐石獎,備受台灣精品獎之肯定。

該公司從草創階段便致力於技術研發,從而擁有為數眾多之專利,可見該公司研發制度的成熟。本案例擬探討該公司專利布局的思維及策略、專利對於公司經營之助益、智慧財產權保護作法等,提供予國內產業界參考。

專利布局的思維-立足台灣、放眼國際,建構完整專利防禦網

隨著企業面臨全球化競爭,在公司資源有限的情形下,一般企業為了有效利用專利為企業帶來效益,主要會以研發中心所在地為核心,再隨產品之製造、銷售進行策略性的專利布局,創造技術領先優勢,確保產品經濟效益。

本訪談案例就是從台灣研發中心作為出發,將各項研發成果提出專利申請,爾後再透過國際優先權制度,隨著產品之成熟度、製造地與市場區域分佈,進行各國專利之申請布局。該公司專利申請之策略主要以「製造端」與「市場端」之效益為考量;為了確保產品可獲得專利保護,提升客戶對於產品之信心,各項研發成果會在製造地申請專利保護或進行專利授權,例如:台灣與中國地區主要是利用申請專利之方式保障權利,而對於馬來西亞之製造廠則是採取專利授權方式,確保產品不被侵權糾紛所干擾;至於市場端之專利申請,則會考量各地市場之使用習慣與消費屬性,進行專利布局。

依目前該公司之專利布局情形,主要以台灣專利為主(約占五成),其次則以主要銷售區域-美國次之,生產重地的中國大陸位居第三。對於專利權維護之評估,公司智權部門會定期進行專利盤點,依據該專利是否商品化、現行使用效益等進行評估,決定是否持續維護或是將資源投入更具效益之他處。透過該公司審慎之專利布局,除可鞏固研發、製造、市場三個面向之產品保護外,也使公司專利申請維護成本獲得有效管控,讓資源更有效集中於新技術之研發。

本訪談案例就是從台灣研發中心作為出發,將各項研發成果提出專利申請,爾後再透過國際優先權制度,隨著產品之成熟度、製造地與市場區域分佈,進行各國專利之申請布局。
圖1、專利布局之思維

創意來自於生活-配合市場屬性,擴展異國度市場佔有率

為了擴展公司業務,林董事長常年以來,親自深入各目標市場進行市場探訪與客戶發展,並將各項資訊回饋至研發部門,因此該公司研發產出多能符合目標市場之需求,成功完成專利商品化,為爭取市場領導地位奠下穩固的基礎。

  1. 1. 第一招:化危機為市場轉機

    林董事長說道,美國家庭對於家中修繕工作主要以「DIY」為主,商家秉持「以客為尊」的服務理念,消費者購買一套耶誕節禮服,即使在耶誕節結束後業者還是會無條件地讓消費者退換貨品。早期該公司甫進入美國市場時,不熟悉當地消費型態,因貨品規格不符,也曾面臨過一場危機。

    一般台灣業者在製造「門」時,為了節省門框生產成本,多會將可以安裝門鎖的實心部分儘量縮減,因此國內從門框到門鎖心中點的距離約為5或6公分,這樣雖然可以節省成本,但是因為門鎖距離門框距離較近,也會讓門把轉動空間較小,造成使用不便;而在美國為了讓消費者容易開啟門鎖,普遍是使用6或7公分的產品,公司因此深入了解美國客戶需求後,進而發明「可調式鎖閂」產品,讓使用者透過「旋轉-推」、「旋轉-拉」的簡單動作,輕易地調整門閂長度,適用於不同規格的門板上。此產品問世後,在美國市場引起選購熱潮,為林董事長公司踏入美國市場打了第一場勝仗。林董事長驕傲的說,「『可調式鎖閂』,是該公司在市場上影響最大的專利商品化成功案例。」

  2. 2. 第二招:配合環境趨勢發展創新產品

    隨著近年來,生活環境與習慣的變遷,不動產的買賣、租賃交易日漸蓬勃,因此衍生了「包租公、包租婆」的新興族群,但是當房屋買賣、租賃交易完成後,新屋主或房東通常會更換門鎖,以保障居住安全,避免仲介或是舊房客複製舊鑰匙後,隨意侵入住宅;另外,由於生活水準提升,許多家庭會申請外勞常駐家中幫忙整理家務、照護行動不便的家人,或聘請鐘點幫傭於上班時間,進入家中處理打掃、洗衣、煮飯等生活瑣事。上述生活形態的改變,家裡門鎖鑰匙可能不再限於家中成員才會持有,為了提高居家安全,公司研發團隊提出了「可更換鎖匙功能的鎖心(i-key)」技術,讓屋主或房東在交易後,無須更換門鎖,便能透過該門鎖的同系列鑰匙,在不需任何工具輔助下,快速更換開門鎖匙;而家中有外勞或幫傭的屋主,也可在夜間或是幫傭離開後,隨時進行鎖匙更換,甚至透過該門鎖上的安全裝置,從房間內部直接上鎖,避免外人侵入,保障家人生活安全。

    前述專利係搭配大環境發展趨勢,極具市場性,林董事長公司已將該產品列為「明日之星」,積極在台灣、大陸、美國、加拿大等多國提出專利申請,進行市場布局。

  3. 專利對公司經營之價值:(1)有形價值-提升產品附加價值,(2)無形價值-提升公司研發能量
    圖2、技術來源與保護

專利對公司經營之價值-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展現研發能量

一般企業申請專利主要為保護商品化過程中,免於專利侵權困擾,另一目的則是在遏阻不肖業者進行仿冒。根據調查,現行國際上專利商品化之平均比例約為3%、國內約為0.3%,但該公司之專利商品化比例卻高達專利總申請量的30%以上,顯見公司在專利布局策略成功,效果卓著,也避免掉專利申請作業之資源浪費。

專利申請對各公司之應用策略不盡相同,該公司主要在於提升經營價值之效益,分別可從「有形價值」及「無形價值」兩層面來說明。

  1. 1. 有形價值-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作為同業競爭之利器

    林董事長認為專利對於產品銷售,是可創造出產品更大的附加價值,以使客戶間的合作關係得以長久維持。面對微利時代的來臨,當現有產品功能擴充或是取得專利保護時,很難直接反應於產品售價上,但以同樣售價讓客戶獲得更優質的產品或解決終端使用者之問題,卻是創造客戶滿意度、擴大市場佔有率的重要關鍵。

    就該公司在美國的銷售市場而言,客戶重視的就是產品的附加價值,因此公司對於產品的品質及研發投入要求相當高。透過市場的觀察與需求反饋,公司不斷致力於產品的改良、創新,且申請專利進行商品保護;此外該行業雖屬高度勞力密集的產業,但為求高品質之保障,該公司仍根留台灣,於高雄、彰化等地設有工廠,利用台灣優質人力進行生產。以上種種作法,讓該公司面對同業競爭時無往不利,大幅增加客戶下單之意願,目前也囊括全球各大鎖具品牌95%以上之ODM、OEM訂單,成為全球最具規模之鎖具供應商,為公司之永續經營奠下基石。

  2. 2. 無形價值-提升公司研發能量,為公司成長之注入源源不絕之動力

    在無形價值上,林董事長強調「持續的研發投入」是帶動公司不斷精進成為業界翹楚的重要力量。該公司成立50多年來,以「實力」在市場上獲得客戶之肯定,而實力的來源則是「注重研發」的思維,雖然公司在業界已是佼佼者,但「勇於自我挑戰」,尋求不同的解決方案讓製程自動化,不斷提升產品精密度,與同業拉開差距、鼓勵協助員工自我成長,帶動公司經營之良性互動,以使公司持續茁壯、領先業界是林董事長對公司的期許。

    為了公司同仁可以掌握產業技術動態,鼓勵員工從事產品研發、提升技術,該公司除了自建資料庫進行產業技術監控外,也設置獎勵措施,鼓勵同仁勇於揭露研發構想,在全體同仁的積極投入下,對於製程、零組件設計等方面已有相當成果,且透過專利布網形成市場優勢,提高了競爭者的進入障礙,同時也降低了公司經營風險。

  3. 專利對公司經營之價值 :(1)有形價值-提升產品附加價值,(2)無形價值-提升公司研發能量。
    圖3、專利對公司經營之價值

專利侵權風險降低、保護公司研發成果產出之作法

企業為避免發生專利侵權事件,影響產品製造與銷售,在研發階段前便會進行專利前案檢索,以觀察該技術之專利布局概況,進行迴避設計,降低侵權風險;或挖掘聚焦專利處女地帶,找尋新技術方向。

公司在投入研發過程中,多採用「專利權」及「營業秘密」方式加以保護研發技術,本個案在研發成果保護不但嚴謹且確實,是值得業界參考學習之最佳典範。

  1. 1. 前案檢索→降低專利侵權風險

    在訪談個案公司中,各研發或業務單位投入新技術發展時,會先主動向法務智權部門提出先前技術查詢之申請,法務智權部門經過前案檢索與資料分析後,會作出檢索分析報告,以利研發單位進行技術迴避或是作為後續研發參考。

    經過前案檢索評估後,對於潛在具可專利性之技術,法務智權部門會定期追蹤其發展狀況,協助提出專利申請;若是有侵權風險或是不具可專利性,則將專利檢索與產業分析結果,提供予研發單位作為後續研發及迴避設計之依據。其執行流程如圖4所示:

    在本案例公司,會透過前案檢索侵權風險,若該技術具有專利性,後續會由法務智權部門追蹤,以申請專利保護研發成果。
    圖4、降低侵權疑慮之作法

  2. 2. 專利、商標、營業秘密等配套申請→完整保護研發成果

    在研發部門完成技術發展後,法務智權部門會將研發成果進行內部審查,若確定要提出專利申請,公司則會考量以下作法,提高專利保護的效益:

    1. (1)是否搭配相關技術進行系列申請,完整規劃專利布局,阻斷競爭者進入;
    2. (2)於其他國家提出專利申請,保護商品之製造與銷售;
    3. (3)將專利範圍最大化,避免他人技術迴避之可能性。

    除了專利申請外,法務智權部也會酌量提出「商標」申請以保護商品之市場銷售;或是將技術內容列入「營業秘密」保護,在適當時間將技術加以改良再提出專利申請,或是策略性地公開技術內容,以保護公司技術之未來發展。

最成功的商品成功案例分享

在美國因為技術人工費用昂貴,所以一般家庭生活中,多利用DIY方式處理生活瑣事,包括:家庭修繕、汽車簡易維修、理髮等等,因此各項DIY工具或產品擁有廣大的市場潛力,該公司在鎖具領域之市場擴展主要以「美國」為主,早在二十多年前林董事長便親自前往美國開發各通路,深耕美國市場。

在林董事長親自領軍下,公司產品發展以「滿足市場需求、觀察消費者行為及預期環境趨勢」為專利商品化基礎,因此對於技術轉化為專利商品並非難事,以下將介紹林董事長引以為豪的2個專利商品化成功個案。

  1. 1. 驕傲1:可調式鎖閂

    除了我們先前提到影響最深、最廣的專利商品化案例-可調式鎖閂,徹底解決了世界各國門框規格不一的問題外,該產品同時也切合了美國消費者的工作及居住習慣。公司分析美國的消費者行為後發現,一般民眾在同一工作崗位任職時間大多不超過三年,又由於國土幅員廣大,工作機會遍佈各州,有時美國人在換工作同時,會將房屋也一起搬遷到新的工作區域,在美國稱為「Mobile Home」;在房屋移動的過程中,歷經幾百哩甚至幾千哩的震動,常會造成固定式門鎖軸心的耗損,每每搬家完成後,便需將家中所有門鎖全數更換,但「可調式鎖閂」問世後,因該門鎖的軸心是彈性的,不怕長途搬遷帶來的震動與磨損,產品耐用度提升,相當受到消費者青睞,這也是該產品在美國市場造成熱烈選購的主因,也為公司打入美國市場開啟先機,獲得大型連鎖通路客戶的長期合作訂單。

  2. 2. 驕傲2:電子鎖

    除了「可調式鎖閂」外,另一個最成功的專利商品化案例是從大門到家中各房間「一匙通用的『電子鎖』」。在亞洲地區一般家庭中,從大門到家中各房門多分別使用獨立的鎖匙,一般外出或是使用上,都是以「大門」鑰匙為主,如果要開啟家中的房門,就必須花費時間找出對應的鑰匙,在管理上相當不方便。

    美國的家庭觀念與亞洲地區有所不同,家中各房門頂多安裝一個門閂,在有需要時才會將門閂關上;不過經過消費者行為研究後,該公司發現美國家庭也是可以接受各房間有獨立門鎖的,只是希望能「一匙通用」,且如有單一門鎖損壞時,可自行DIY更換該門鎖,不用請鎖匠到家中更換,或是壞掉一個門鎖時必須全家門鎖一起更換。

    為擴大美國市場的發展,公司在1987年提出「電子鎖」的技術與專利申請,利用外把手與電子鎖卡片的結合,讓消費者輕易進行門鎖的設定與管理,這項電子鎖技術,公司不斷投入研發,進行設計改良並申請專利保護,因此在其功能操作與防盜效果上,相當受到美國通路商的肯定,產品持續熱銷,為公司的專利商品化成功戰績寫下光榮的一頁,也讓公司對於產品的用心再次獲得客戶的肯定回饋。

總結

本個案訪談公司是一歷史悠久、公司智權制度完整之企業,在林董事長對於技術發展「精益求精」的堅持下,該公司要求技術不斷自我超越,並以台灣為研發基地,將技術轉化為專利商品行銷全球,成為全球最具規模之鎖具供應商,為台灣爭光;而以「穩健」經營為前提的林董事長也期盼公司能持續專注於本業的發展,帶領公司以「卓越的研發能量」與「智慧財產權」優勢,開拓更多元化之產業策略聯盟及國際市場版圖。

受訪人:林瑞章 董事長
訪談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案委由連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辦理
撰稿:連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