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虎尾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

在虎尾科技大學重視產學應用,在發明專利獲准件數、產學合作、技術移轉上表現亮眼。

在虎尾科技大學重視產學應用,在發明專利獲准件數、產學合作、技術移轉上表現亮眼。

本次優質專利技轉經驗分享來到位在雲嘉南平原的糖都-虎尾鎮,座落於這個小鎮的「虎尾科技大學」在技職教育學府中,擁有驚人的研發技轉能量,據高等教育評鑑中心2010年7月評鑑雙月刊報導,2004~2009年該校之發明專利獲證數高居技專院校排名第一,同時也是國科會96、97、99年度全國大專院校五大績優技轉學校之一。

位在純樸農業小鎮的虎尾科技大學(以下簡稱:虎科大)在技專院校中其研發能量與產學合作、技轉成果讓人為之驚艷,與位居大都會地區之技專院校相較之下毫不遜色,在2004~2007年該校教師發明創作連續三年獲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國家發明獎金牌獎、2009年獲國家發明獎創作獎銀牌獎。近年在該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也在全球各大發明展勇奪佳績(參表一),受到國際評審與買家之肯定,並促成技術移轉機會,讓研究成果落實至產業界,帶動國內產業技術蓬勃發展。

表一、虎科大在各大發明展得獎紀錄

年份 發明展名稱 得獎紀錄
2011年 馬來西亞發明展 3金、4銀、1銅、1特別獎
義大利發明展 2金、1銀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1金、1銅
2010年 馬來西亞發明展 1金、2銅
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 2金、4銀、1銅
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 1金、1銀
韓國國際發明展 3金、4銀、4銅
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 8金、1銀、6銅
2009年 日內瓦發明展 2金、2銀、1特別獎
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 2金、3銀、6銅
英國國際發明展 1金、1銀、1最佳設計特別獎
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 1金、1銀、2銅
韓國國際發明展 2金、3銀、1特別獎
2008年 台北國際發明展 3金、1銀
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 1金、2銅
(資料來源:虎科大網站,連穎公司彙整)

機械工程領航,重視產學應用

虎科大創校逾30年,由國立雲林工專改制而來,現有工程、電機資訊、管理、文理四大學院。早期該校以發展「機械工程」技術為主,並分成機械與電腦輔助、動力機械、機械設計、材料科學、自動化、車輛、飛機等七大領域,即現在的「工程學院」;爾後,隨著電子資訊產業發展遂成立「電機資訊」學院,下設電機、光電、資訊、電子、光電材料等系所,培養新一代之科技產業人才。

根據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統計,該校在Web of Science (簡稱WOS)期刊論文中,2008年機械領域和材料科學領域,該校教師發表之論文總篇數分別高居全國大專院校第9名與第12名;2009年及2010年機械學領域論文發表總篇數分別為大專院校第7名及第8名,可見該校在機械工程領域之研究成果卓著。

此外,由於該校原為專科學校,對於研究發展之產業應用性高度重視,因此各系所進行研究發展時,均以技術之產業利用作為發展目標,同時也著重於培養學生之解決實際工程問題之能力,正因為兼備「理論」與「實務」的特質,長期以來該校成為產業尋求技術解決方案及產學合作之熱門對象;產學合作數量於大專院校排名中名列前茅,2007年該校國科會小產學計畫為全國大專院校之冠、2006、2007年在國科會產學計畫件數與金額上也為科技大學第一名。在技術移轉方面,光電與材料科技研究所廖重賓教授榮獲99年度國科會「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是技專院校中少見的成功技轉案例。

虎科大技術發展特色
圖一、虎科大技術發展特色

師生重視智慧財產權,專利申請蔚為風氣

虎科大長年以來能以「專利獲准量」於技專院校中嶄露頭角,主要因為教師們將「專利申請」視為研究工作之重要目標之一;在教師們的帶動下,學生也相當重視智慧財產權保護,踴躍將個人創作轉化為專利,讓學校整體研發成果得到智慧財產權之保護。

據統計,虎科大截至2012年4月為止,在台灣獲准之專利數量達287件,其中以發明專利為主(占88%),顯示該校之研發成果相當傑出。為保護師生研究結晶,校方也制訂多項輔導、獎勵措施,維護重視智慧財產權之優良傳統,該校在提升智慧財產權量能之作法有:

  1. 1.技術移轉與智權保護環環相扣,帶動校內技術專利化之潮流

    在訪談中,莊研發長驕傲地提到,該校之所以能在專利申請上得到目前的成績,主要是因為多位技轉種子教師的帶動,讓教師們瞭解「專利」是技轉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研究成果防禦網,促使教師們在研發過程中,便先行針對技術進行專利布局,將關鍵技術提出專利申請,保護研究結晶。

    以該校工程學院院長覺文郁為例,覺院長申請之專利量高居該校之冠,也在全國大專院校教師技術移轉件數中排名第七強,主要是考量技術移轉過程,唯有透過專利權之法律保護,方能維護研究團隊、技術移轉廠商及校方之各自權益,創造多贏之局面。

    正因為如此,覺院長研究團隊在執行國科會、教育部等單位之研究計畫或產學合作案過程中,便會檢視、斟酌研發內容,規劃專利布局策略、提出專利申請。在覺院長的影響下,校內教師也群起效尤,積極投入專利申請行列,共同保護研究團隊之技術產出。

  2. 2.提供研發計畫獎助,鼓舞校內師生投入研究開發

    虎科大為鼓勵教師從事研究發展、對外承接研究計畫案,設置有「鼓勵性研究計畫實施要點」、「專題計畫獎勵補助配合款實施辦法」等辦法,使教師在從事研究工作時,可獲得校方給予之補助費用或是授課時數減免,讓教師有更充裕之時間與經費從事研究開發。

    為刺激教師技術得以產業化,針對產學合作計畫案,校方除給予一般之補助款項外,該項產學合作計畫可再依合作企業出資總金額,向研發處提出額外之經費補助申請,作為技術產業應用之經費資源。

    除上述針對研究計畫之經費補助外,為激發教師持續積極投入學術研究及產學合作研發,校方另有「教師研究績優獎設置辦法」,每年度就研究成果優異或產學合作績效卓著者之教師頒發「學術研究績優獎」、「產學合作績優獎」,並給予獎勵經費,帶動校內研究產業化之風氣,提高研發成果品質及實務應用性,強化我國產業競爭實力。

  3. 3.與教師升等機制結合,激勵教師從專利申請之意願

    於鼓勵教師研究產業化之前題下,在教師升等條件中,除了一般大專院校所著重的研究、教學、服務項目外,虎科大也將「發明專利」、「研究成果或作品之技術轉移或商品化」、「參加國際發明展及競賽獲獎事蹟」等,列入評分指標中,讓研究發展成果與產業應用成效,得以為教師升等注入一臂之力。

    透過教師升等制度對於創作發明的認可,也有效提高教師對於服務產業之意願,該校迄今已有五位教師透過技術升等方式成功升等,也讓熱衷於服務產業界及創新發明的教師,跨越以研究為主軸的教師升等藩籬,在學術殿堂仍能一展產業技術之長才,促成產業技術進步。

  4. 4.補助師生專利申請、維護費用,降低專利費用負擔

    由於虎科大教師團隊長久已來均重視專利產出,因此在專利申請費用上,學校也從教師執行各項研究計畫、產學計畫之管理費,以及教師之技轉案之技轉授權金或衍生權益金,作為教師申請專利各階段所發生之費用、領證及專利取得後之維護等相關費用之基金。

    以技轉權利金為例,校方自技轉授權金中提撥48%之金額回饋予教師,而校方另在校方所得的32%中另外提撥一定比例金額轉入教師專戶,作為專利申請、維護使用。因此,教師若因執行國科會計畫所衍生之國內發明專利案,費用除由國科會補助40%、校方補助20%外,教師自行負擔40%則由之該教師之技轉授權金或衍生權益金予以支付。此外,教師所提國內發明專利案第4年起,專利維護費用由校方全額補助。

    在學生方面,學校為強化學生在實務專題及專題製作的創新性,鼓勵學生將專題成果申請發明專利,於2011年設立「鼓勵學生專題申請專利補助要點」,每年邀聘專家針對優秀之學生創作予以審核,審查結果符合專利申請要件,且具技術移轉潛力者,該學生申請發明專利各階段所需之費用、領證及1至3年年費,由校方給予補助;此外,獲得以上補助之學生也可向學校另外申請專題製作之材料費補助,以精緻專題製作成果,強化產業應用之可行性,提升技術移轉之機會。


綜上,虎科大之所以能在研究與專利發展上獲得各界肯定,除校方重視智權保護外,需結合校方、教師、學生之通力合作,方能將「重視智權保護」理念實踐且源遠流長,打造該校研發團隊與學生之競爭實力。

提升智慧財產權量能作法
圖二、提升智慧財產權量能作法

技術發展產業應用性高,產學合作成果豐碩

虎科大創校以來工程領域為發展主軸,在研發、專利方面也是技專院校之佼佼者,近年來更是在「產學合作」上表現亮眼。2002~2005年,該校技術移轉收入為技專院校第二,2006年教育部推動技專校院產學合作計畫,虎科大通過件數有14件,核定金額達736萬元,是技專校院中最多者。該校在產學合作案上能受到產業界重視,主要原因歸納如下:

  1. 1.研發以產業應用為導向,受產業界青睞

    由於虎科大為雲林工專轉型而來,因此在研究發展上強調「產業應用」性,在學術研究上以「可產業化」為依歸,並以「可技術移轉」、「申請專利」為輔,這也是該校發明專利核准數量能在各校之上之主因,而這樣的表現也是受到產業器重的原因之一。在這幾年的產學合作案中,受惠企業也對於學校研究團隊多所肯定,使該校之產學合作能量受到業界賞識,使產學合作案無論在件數或是計畫金額上逐年攀升,至2011年產學合作件已達200餘件(如圖三、虎科大產學計畫件數分析圖所示),計畫總金額達1.3億元。

  2. 虎科大產學計畫件數分析圖
    圖三、虎科大產學計畫件數分析圖

  3. 2.與精密機械聚落緊密結合,打破地域限制

    虎科大創校時,時值政府大力鼓吹產業投資高科技產業之際,故將機械、電子、電機列為「策略性工業」,該校正是因應精密工業發展需求而創立,所以在研究發展上主要以「機械工程」領軍,與台中、彰化、南投之精密機械產業聚落連結,打破地域上之限制,深入產業服務,帶動機械產業之技術突破,為國內機械產業永續發展舖設基石。莊研發長分析說,虎科大雖地處雲林農業城,但在交通相當便捷,無論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是自行駕車前往,與大台中地區僅有1小時的車程距離,因此服務台中地區產業相當便捷。除了積極服務台中之機械產業外,該校在全省各地均有產業合作實績,顯示該校落實產業服務之企圖心。

  4. 3.研發團隊與產業默契佳,擴大合作契機

    長期以來,虎科大研發團隊積極投入產業,因此教師與廠商關係密切,在產學合作的基礎下,雙方攜手突破技術困境,發展新技術,在這樣的良性互動中,廠商也相當信賴研發團隊的技術能力,所以在技術發展過程中,若有需求便會優先考量虎科大之團隊,擴大該校服務產業界之機會,讓校內研發成果更能切合產業需求,提升技術之產業應用性。

  5. 4.積極參與展覽,提增研究成果曝光度

    虎科大長期以來,除重視「產業應用性」與「專利」外,校方也針對參展提供補助,促成師生參加發明展之意願,於校內形成一股參展旋風。在這樣的利多環境之下,近年來該校在全球各大發明展獲得多項大獎,而得獎之發明創作更在國內、外媒體大量曝光,使學校知名度提高不少,產業界更透過媒體資訊瞭解該校之研究專長與結晶,提高產業與研究團隊合作之機會。除了參與發明展外,教師們也踴躍參加國科會、教育部及民間之展覽活動,或是加入機械產業聯盟,期能透過各項管道,加深與產業之連結性。


以廖重賓教授獲得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的「沾濕即用的葉綠素純有機電池」為例,當初便是廖教授參與教育部技專院校研究成果發表會時,因為葉綠素電池兼具節能減碳、低成本、快速自體發電等特點,吸引大批媒體報導,引起產業界關注;因此該次展覽後,便有十餘家國內、外廠商與廖教授聯繫商談合作事宜,隨後在校方的協助下,以「可持續合作」、「技術發展未來性」為考量重點,選定合作廠商完成技術移轉。在技術移轉過程中,該廠商也進駐育成中心,多年來仍持續與廖教授保持合作關係,不斷進行技術改良、衍生發展,共同推動創新技術的商品化。

在此實例中,展現虎科大重視研發成果之產業應用性,以及與產業界之長遠合作關係,這些因素正是該校可以在「產學合作成果」大放異彩之重要關鍵。

產學合作成果豐碩因素
圖四、產學合作成果豐碩因素

善用政府資源,擴大技術移轉成效

虎科大在產學合作之成績大家有目共睹,但該校技術移轉成果也不遑多讓。在近年除了葉綠素電池繳出漂亮成績單外,工程學院覺院長近來更完成授權金高達1650萬元的技術授權案,是該校重要的技術移轉成果之一。莊研發長認為,該校長年來能與產業界形成良好互動,「政府資源」的注入是一重要影響因素,以下簡要說明之。

  1. 1. 執行各部會計畫,累積研發計畫實力

    各教師團隊在執行國科會、經濟部等計畫專案時,「技術移轉」是計畫執行績效的評量指標之一,因此各團隊也透過計畫案之實施,除持續累積與產業之合作關係與默契外,同時也醞釀研發、技轉之實力。

    當面臨大型技轉案時,各教師團隊可透過各項計畫執行成果之展示,讓合作廠商對於團隊之執行能量進一步瞭解,提升信賴基礎及合作成功率,且由於長期產業界的經驗累積下,各教師團隊也能獨當一面,順利完成合作任務,迄今該校之技術移轉或產學合作上,均未與產業界發生任何糾紛事件,顯見各團隊之執行能力獲得產業之認同。

  2. 2. 聘請專業經理人,提升產業服務能量

    教育部近年推動區域產學連結計畫,針對各校技術移轉業務提供專業經理人、管理師之經費補助。而虎科大也透過此計畫之補助,聘請經理人進行技術推廣,扮演技術交易過程中之「媒合劑」,適時為雙方緩頰,提高雙方合作之成功機會。

    在技術媒合上,該校之技術曝光管道,除教師主動參與各項發明展或展覽,將研究成果揭露至業界外,也由經理人前往企業拜訪,瞭解技術需求,並媒合適當之教師團隊及技術內容供技術需求廠商參考;此外,經理人也定期拜訪校內教師,瞭解各教師之研究專長,提高服務技術需求廠商之潛力。透過教育部計畫補助之管理師人力,協助校方進行專利盤點、技術專利地圖建立等業務,提升學校整體之專利布局、應用能力,打造校方之智權經營競爭力。

  3. 3. 建構技術交易平台,展現學校研發、專利成果

    在技術推廣上,虎科大也藉由政府經費補助建置「研發成果專利技術網」,該網站由專人負責營運,提供研發人才、專利技術、國科會計畫、貴重儀器設備等資訊,讓產業界可透過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瞭解學校各研發團隊之研發成果及專利,促成合作機會。

    較特別的是在研發成果專利技術網中,也提供各系所貴重儀器之詳細資訊,這是國內各大專院校較少透過公開網站,主動揭示的貴重儀器資訊,該項資源訊息對於國內有意進行產品檢測之廠商是一大佳音,可讓有意願進行產品檢測的廠商,自行逕洽相關系所進行測試計畫及合作案之商談,擴大產業服務之範疇。


虎科大在政府資源的挹注下,不斷提升軟、硬體之資源設備,也養成專業之研發、技術移轉團隊,深化學術界與產業界之連結,擴大產業服務之品質與能量。

產學合作與技術移轉機制特色分享

虎科大在「產學合作」與「技術移轉」表現可圈可點,而校方在各項合作案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也提供各項建議施行措施與校內研發團隊參考,促成合作案之順利進行與結案,以下僅就虎科大之輔導機制特色介紹之。

  1. 1.各項合作內容,尊重教師團隊之意願

    在虎科大為數眾多的產學合作、技術移轉案中,許多合作對象均是教師長年合作的業者,由於學校研究團隊的「技術深耕」,及雙方的「彼此互信」,得以在新案洽談、技術合作/授權過程中創造雙贏局面。在合作過程中,校方也不吝嗇分享創造成功合作經驗的小技巧-「以產學合作為基礎,強化雙方之認知與共識,降低合作爭議發生」,供有意進行產學合作的技術需求、提供雙方做參考。

    虎科大在執行產學合作或是技術移轉過程中,從雙方初次接觸、合作模式、技術內容商談、授權金談判等均以「教師團隊」意願為主,校方從旁適時提供建議,並協助完成校內行政程序、合約簽訂等作業,讓技術交易的雙方得以在技術發展層面達成最大共識,擴大合作效益。

  2. 2.建立智權保護機制,保護校內研發成果

    在技術洽談或合作過程中,如何保護關鍵技術不外流,是各校技轉單位輔導研究團隊之重點工作之一。虎科大在技術保護方面,除了宣導強化教師對智權保護的認識、簽訂保密合約等基礎保護措施外,也積極輔導教師在與廠商洽談技術合作前,完成技術之專利申請程序,保護重要之關鍵技術。

    除基本的觀念宣導、專利申請外,虎科大有另一創新法可供大家參考,便是透過「技術展示影片」,讓初次與研發團隊接觸的廠商,得透過影片介紹對技術內容有一初略認識,建立彼此友好關係,作為合作商談之基礎。在此項機制下,校方協助教師將欲展示的技術內容進行錄影及剪輯,在影片製作上可斟酌技術揭露程度,並強化技術實施效益,在「保護重要關鍵內容」及「擴大宣傳成效」上可謂是兩全其美之作法。

  3. 3. 技術移轉流程制度化,優化技術合作品質

    在廖教授的「葉綠素電池」技術移轉案中,除了獲得技術移轉金收入外,也在該次交易過程中,委請專業之技轉法律公司協助校方建立完整之技術移轉作業流程,及相關制度辦法、合作契約等,為學校技術移轉建立一制度化的程序,降低執行風險與成本,促成更大之合作效益。除了建立制度化之技轉流程外,在多年技術移轉與產學合作案之執行下,校方也累積在授權金計算、權利分配、衍生發明之權利歸屬等方面,累積豐富之談判技巧,嘉惠合作雙方。

    在授權金計算上,校方並無一定之計算方式,通常會依個案進行技術價值估算,估算方法包括有:(1)收益法:以技術在市場上之價值進行評估,(2)成本法:以研發投入成本計算,(3)市場法:以此技術在市場上授權獲取之價格等方式,通常校方會先行提供予教師團隊建議之合作價格,讓教師團隊對於該次技術交易之可能成交價有一認知,以作為與廠商價格談判之參考。如在價格上雙方各有堅持或是進行大型技術移轉案時,則會由校方委請專業之專利鑑價單位進行技術鑑價,以使技術交易價格更具合理性。

    在權利分配、衍生發明之權利歸屬上,則以雙方在產學合作案上之投入比例為衡量基準,並將雙方議定之共識明載於契約中,作為日後授權金或衍生利益之分配。因此,在衍生成果上,若校方徵得原廠商之同意,繼續授權予第三家廠商時,所得之授權金則依契約上訂定之所有權比例回饋予教師及廠商,讓原廠商也能得到對應報酬,創造多贏局面。


由於虎科大在與產業合作之過程中,同時著重校方與產業之權益,充分展現與產業合作之誠信,提增產業與該校合作之信心,凝聚雙方共識,營造長久合作之氛圍,為未來合作立下良好基礎。

總結

虎科大創校已來重視研究成果產業化、技術成果專利化,由於校內師生共同的努力,在技專院校中產學合作及技術移轉成果卓越,也為國內產業界之技術升級注入源源不絕的趨力。為了擴大校內的研究成果及產業服務質量,虎科大也於101年2月針對校內產學、技轉、智財單位進行改制,期盼透過組織調整,將產業服務之「管理」與「執行」業務專責分工,開創產業服務之新氣象。我們也祝福虎科大未來能在校內各單位的齊心協力下,成為產業界技術研發的堅強後盾,並透過產業界之回饋,壯大研究發展、產業服務之成效!

受訪團隊:虎科大研究發展處近三任研發長朱存權、莊賦祥、方昭訓(現任,2012/2迄今)(以上姓名依任職先後排列之,本文訪談時間為2012/1)
訪談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案委由連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辦理
撰稿:連穎科技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