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柒、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三、產學機構別分析

產學機構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表 22、主要競爭產學機構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申請人/專利權人 地區 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金風科技 中國大陸 158 176 4
天津大學 中國大陸 157 124 4
Siemens Gamesa Renewable Energy 德國 155 245 7
Vestas Wind Systems A/S 丹麥 136 226 7
廣東明陽風電產業集團 中國大陸 101 57 7

註:

  1. 申請人/專利權人之挑選係取專利產出件數100件以上者作為分析標的。
  2. 產學機構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透過產學機構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產學機構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3. 平均專利年齡:以專利申請年度至今年計算為「專利年齡」,再將各專利之專利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中國大陸發明專利權期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技術剩餘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產學機構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產學機構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主要產學機構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以評析各產學機構在本案技術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之效益。

從中國大陸市場中觀察,投入本案技術主要申請人/專利權人包括:「金風科技」、「天津大學」、「Siemens Gamesa Renewable Energy」、「Vestas Wind Systems A/S」、「廣東明陽風電產業集團」等單位。

觀察表 22可知道在中國大陸市場中,「金風科技」、「天津大學」、「Siemens Gamesa Renewable Energy」是專利產出件數最多的前三大申請人/專利權人,其專利申請件數分別為158件、157件、155件,其中以「Siemens Gamesa Renewable Energy」發明人數最多,高達245位,其投入專利布局的時間也是前三大申請人/專利權人中最早者。

「Vestas Wind Systems A/S」之專利產出為136件,是中國大陸第四大申請人/專利權人,投入的發明團隊也相踴躍,有226位,顯示此單位也正積極發展本案技術中。另,「廣東明陽風電產業集團」專利布局為101件,發明人數57位,暫居第五名。

若從「平均專利年齡」觀察各主要申請人/專利權人的投入時間,「Siemens Gamesa Renewable Energy」、「Vestas Wind Systems A/S」及「廣東明陽風電產業集團」皆為7年,是投入本案技術的領頭羊;「金風科技」及「天津大學」僅4年,但專利產出量大,後續發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