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歐盟
三、公司別分析

公司別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一)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

表十九、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歐盟

申請權人 國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GE 美國 104 164 8
LG 韓國 36 80 4
Itron 美國 25 30 5
Kabushiki Kaisha Toshiba 日本 21 78 6
Alcatel Lucent 法國 21 26 7

【註:取研發能力前5強之公司作為分析標的】

【名詞定義】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之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美國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之本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解析】

在歐盟專利資料庫中,分析本案前五大重要公司包括有:「GE」、「LG Electronics, Inc.」、「Itron, Inc.」、「Kabushiki Kaisha Toshiba」、「Alcatel Lucent」等公司。

「GE」是歐洲市場中第一大的專利申請人,專利申請數量有104件,遙遙領先各專利權人,而其投入本案技術研發之發明人有164人,也是各專利權人之冠,顯示「GE」研發資源豐厚;另從平均專利年齡觀察之,該公司僅有3年,顯示發展之技術具有高度新穎性,威脅性甚高,是有意投入歐洲市場發展者不可輕忽的對象。

「LG」是韓國投入歐洲市場發展本案技術的龍頭,其專利申請件數有36件、投入的發明人有80人,顯示該公司相當重視本案技術之發展;「Itron」是美國之專利權人,其專利申請數量有21件,但發明人數較第二名的「LG」為多,顯示該公司投入本案技術發展的資源更為豐沛。另就「專利平均年齡」觀察之,「Itron」發展本案技術的時間是前五強公司中最長者,表示其可能擁有較為基礎的技術,值得技術投資者加以參考。

「Kabushiki Kaisha Toshiba」、「Alcatel Lucent」分別是日本及法國在歐盟市場的技術代表,其專利申請件數均為21件,發明人數約為30人左右,平均專利年齡也在3年~4年,顯示兩家公司積極布局歐洲市場。進一步探討兩家公司之背景,「Kabushiki Kaisha Toshiba」近年積極發展再生能源與智慧電網相關技術,希望整合兩項技術擴大公司技術服務領域;至於「Alcatel Lucent」(阿爾卡特朗訊企業通信公司) 則在其網路交換設備產品中加入節能設計,以使其產品得以符合未來智慧電網之各項標準。

從上述專利權人之技術發展觀察,各家企業在研發設計過程中,均積極整合現有產品與再生能源、智慧電網之技術,以期在智慧電網時代搶得市場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