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中國大陸IC產業專利趨勢分析
四、台灣IC產業大廠與中國競爭對手之表現比較分析

就台灣IC產業大廠在中國大陸之發展,可從圖 44進行觀察。目前在中國大陸布局最深的企業是「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其餘有「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精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機構。

在2015年專利公告件數表現上,「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以600多件專利占有領先優勢,不愧是我國最大之半導體製造大廠;另TFT-LCD設計、製造及研發公司—「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設計、製造及研發公司—「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非揮發性記憶體整合元件領導公司—「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則以200多件之專利公告件數分屬第二~第四名;另,專注於半導體封裝及測試服務之「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為第五名。

專精資訊及通訊產品設計、代工的「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是2015年在台灣廠商於中國專利獲證的第六大公司;投入三維堆疊之晶圓層級封裝技術之「精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第七大公司;第八大則由前瞻技術研發的「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榮獲;從事發光二極體(LED)磊晶片及晶粒設計製造的「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為第九名;我國IC設計公司「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居第十。

2015年IC產業-台灣於中國獲證前十大公司

圖 44、2015年IC產業-台灣於中國獲證前十大公司

進一步分析2015年我國於中國大陸專利獲證之IC產業技術(如圖 45),主要「IC設計」與「IC製造」勢均力敵,分別占整體專利公告比例的31%、30%;此外,「IC封裝測試」占比為23%、「IC材料製作及設備」為16%。綜上,各IC技術類別之占比差異性不大、發展均衡。

若將「圖 45、2015年IC產業-台灣於中國技術分布」與「圖 31、2015年IC產業技術分布」進行比較,可以發現中國廠商在IC產業布局上主要著重在「IC設計」,其占比高達43%,與第二大技術「IC封裝測試」拉開距離;第三、四大技術為「IC製造」與「IC材料製作及設備」,與台灣IC產業發展技術之重點有所差異。

2015年IC產業-台灣於中國技術分布

圖 45、2015年IC產業-台灣於中國技術分布

若針對2015年兩岸前三大專利公告的IC大廠進行技術分布之分析,「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之技術重心依序為IC製造、IC封裝測試、IC材料製作及設備、IC設計,其中IC製造占比達40%,IC封裝測試為29%,IC材料製作及設備為23%;「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之技術重心依序為IC設計、IC製造、IC材料製作及設備及IC封裝測試,其中IC設計占比達38%,IC製造為33%,IC材料製作及設備為20%;「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技術重心依序為IC製造、IC封裝測試、IC材料製作及設備、IC設計,其各類技術占比與「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雷同。顯示台灣前三大廠商,主要技術仍以IC設計、IC製造為主。上述分析如圖 46、圖 47、圖 48所示。

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IC技術分布

圖 46、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IC技術分布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IC技術分布

圖 47、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IC技術分布

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C技術分布

圖 48、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C技術分布

另一方面,中國的IC產業2015年專利公告技術前三大公司「國家電網公司」、「中芯國際積體電路製造(上海+北京)有限公司」、「上海華虹宏力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其技術重心如圖 49、圖 50、圖 51所示。「國家電網公司」之技術重心主要集中在IC封裝測試,其占整體公告專利件數之75%;其次是IC製造為23%,IC設計、IC材料製作及設備占比相當低。「中芯國際積體電路製造(上海+北京)有限公司」之技術在IC製造、IC封裝測試、IC材料製作及設備上技術分布平均,占比分別為35%、33%、31%,IC設計之占比只有1%。「上海華虹宏力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與「中芯國際積體電路製造(上海+北京)有限公司」相似,技術也是集中在IC製造、IC材料製作及設備技術、IC封裝測試,占比分別為40%、32%、20%,IC設計之占比為8%。

國家電網公司-IC技術分布

圖 49、國家電網公司-IC技術分布

中芯國際積體電路製造(上海+北京)有限公司-IC技術分布

圖 50、中芯國際積體電路製造(上海+北京)有限公司-IC技術分布

上海華虹宏力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IC技術分布

圖 51、上海華虹宏力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IC技術分布

綜上,在表 7中可以看到2015年兩岸IC產業龍頭在技術布局上的焦點核心,兩岸龍頭廠商所專注技術與第二大、第三大有所不同,以台灣的「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而言,其專注在「IC製造」技術的發展,「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則為「IC設計」技術;中國之龍頭「國家電網公司」已發展「IC封裝測試」為主,且占比高達75%,「中芯國際積體電路製造(上海+北京)有限公司」、「上海華虹宏力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兩家公司則以「IC製造」為主。

表 7、2015年兩岸IC產業龍頭於中國專利布局之技術焦點比較表

國別 排行 重要公司 IC設計 IC製造 IC封裝測試 IC材料製作及設備
台灣 1 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8% 40% 23% 8%
2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38% 33% 9% 20%
3 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9% 8% 29% 24%
中國 1 國家電網公司 1% 23% 75% 1%
2 中芯國際積體電路製造(上海+北京)有限公司 1% 35% 33% 31%
3 上海華虹宏力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 8% 40% 20% 32%

另,為使國人進一步瞭解國內IC大廠2015年在中國大陸公告之情形,表 8至表 11為「IC設計」、「IC製造」、「IC封裝測試」、「IC材料製作及設備」四大技術項目下,台灣企業獲證件數達10件以上之企業名單。以下名單中,可以發現在中國大陸布局「IC設計」專利達10件以上之企業為最多,有23家;「IC封裝測試」居次,有13家;接著為「IC製造」10家、「IC材料製作及設備」5家。

表 8、台灣IC設計領域主要專利申請人

排名 公司名稱
1 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
2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3 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4 英業達股份有限公司
5 群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6 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 威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8 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9 技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 聯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1 瑞昱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
12 宏碁股份有限公司
13 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14 華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5 慧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6 元太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17 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18 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19 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 勤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21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22 淩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3 瑞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表 9、台灣IC製造領域主要專利申請人

排名 公司名稱
1 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2 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4 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5 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6 精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 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8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9 矽品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10 欣興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表 10、台灣IC封裝測試領域主要專利申請人

排名 公司名稱
1 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2 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4 精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 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6 矽品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7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8 新世紀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9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10 旺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1 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12 欣興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13 南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表 11、台灣IC材料製作及設備領域主要專利申請人

排名 公司名稱
1 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2 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4 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5 茂迪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