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參、中國大陸重要產業趨勢分析
五、綜合評論

中國2015年熱門發展的「電子機械裝置」、「機械工具」、「土木工程」、「裝卸」、「量測」五大產業中,主要都以中國境內公司投資為主軸,另日本、美國、台灣、德國為前四大境外國家。在各項產業技術中,日本均為第一大境外投資國家,顯示日本對於中國市場積極經營;在「機械工具」、「土木工程」、「裝卸」、「量測」領域,境外第二投資國為「美國」,其中「電子機械裝置」之第一大境外投資國家為「台灣」。

另以投資機構面向進行觀察,「國家電網公司」發展領域相當多元,囊括「電子機械裝置」、「機械工具」、「土木工程」、「裝卸」、「量測」五大產業,其中在「電子機械裝置」、「土木工程」、「裝卸」、「量測」四大領域中,更以極高之公告量遙遙領先第二大公司,顯示該公司在研發資源投入上相當闊綽,技術產出驚人。在五大產業之前十大申請人中,僅有「電子機械裝置」、「裝卸」領域有境外公司入列,其中「電子機械裝置」領域有4家境外公司,包含3家日本廠商、1家德國廠商;「裝卸」領域則有2家日本企業參與其中。

若以機構性質區分各領域前十大申請人,「機械工具」是最為特殊的領域,其中「林群富」為個人發明人位居排行榜第三名,且專利集中於2015年獲證,顯示該等專利多為近期專利,技術新穎、技術威脅性較高,值得有意投入「機械工具」領域之投資人加以留心;此外,「電子機械裝置」、「裝卸」產業的前十大申請人均由企業投入研發;高校機構投入之領域有「機械工具」、「裝卸」、「量測」領域,其中有以「量測」的高校機構家數最多,高達有7家,其餘「機械工具」、「土木工程」兩領域,各有1家、3家。而在各領域的前十大申請人名單中,高校均未入列,顯示高校之研究尚待產業應用,方能放大研究價值,帶動產業技術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