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臺灣
三、公司別分析

【說明】

公司別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一)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

表十二、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 – 臺灣

申請權人 國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 29 7 8
國泰世華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 12 23 2
中租迪和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 6 7 7
騰網知識科技開發有限公司 臺灣 5 1 10

【註:取研發件數高於5件者作為分析標的】

【名詞定義】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投入研發發明人數之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臺灣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之本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解析】

在臺灣專利資料庫中,分析本案投入發展之最重要競爭公司有:「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國泰世華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租迪和股份有限公司」、「騰網知識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等臺灣公司。

本案技術於臺灣專利申請以「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為第一大專利申請人,其專利產出件數高達29件,平均專利年齡為8年,顯示該公司在本案技術布局甚早,且積極布局專利,是國內發展本案技術之主要廠商。「國泰世華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專利產出件數有12件、發明人數有23人,但平均專利年齡僅有2年,顯示該公司投入本案技術之資源豐沛,是國內金融業中發展本案技術的龍頭。同樣身為金控行業一員的「中租迪和股份有限公司」專利產出件數有6件、發明人數7人,顯示該公司也相當重視本案技術的產出,此外,屬於資訊產業的「騰網知識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也在金融領域從事技術開發,產出專利件數有5件,其專利投入時間較早,約在2007年便有本案技術之專利產出(註:騰網知識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於2016/8/1起停業)。

綜上分析,目前從事本案技術產出的重要公司,均為我國境內廠商,其中「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是業界耳熟能詳的金融科技廠商,專利申請件數遙遙領先金融業者,現階段正在積極推動P2P線上資金微型借貸平台之發展;至於其餘兩家廠商為金融業,「中租迪和股份有限公司」投入本案技術時間較早、「國泰世華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則為近期積極投資本案技術之商業銀行,上述各家公司發展之勢,值得投資人給予關注。其餘公司因專利產出件數不多,故不列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