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臺灣
二、國家別分析

(一)所屬國專利分析

表十一、重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 – 臺灣

國家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臺灣 169 105
美國 14 12
日本 11 10
韓國 3 6
其他 11 10
總計 208 143

國家佔有率分析圖–臺灣
圖十五、國家佔有率分析圖 – 臺灣

【名詞定義】

所屬國:專利權人之所屬國家。

專利權人數:該專利之專利權所屬人數量。

圖示內容: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研究技術發展重鎮之國家。

【解析】

所屬國專利分析係就主要投資「金融科技」技術之國家進行相關分析,分析資料包括有:各重要國家、專利件數、以及各國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本案技術發展在臺灣市場發展中,主要以「臺灣」、「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為主。「臺灣」在本案技術產出上占整體專利核准量的81%,核准件數有169件、投入之專利權人數105位,顯示國內投資者踴躍投入本案技術之發展;「美國」在臺灣市場的專利件數為14件、專利權人有12位,占整體專利核准量的7%,是境外第一大投資國;「日本」專利件數與「美國」不相上下,有11件之多,投入之專利權人也有10位,表示「日本」也注重臺灣市場的發展;「韓國」在台的專利核准件數有3件,其餘國家多為1件或2件,專利件數零星,故不列入分析。

綜上所述,顯示本案技術在臺灣市場的發展,以「臺灣」國內廠商為主,境外國家投入仍有限,後續發展之勢可再觀察之。

(二)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臺灣(臺灣)
圖十六、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 – 臺灣(臺灣)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臺灣(日本、美國、韓國)
圖十七、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 – 臺灣(日本、美國、韓國)

【名詞定義】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分析本案之重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概況。揭櫫各國在本技術領域內之歷年投入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時,表示該國家於當年投入之技術資源愈多,即對該項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研發領先國家。

【解析】

分析各競爭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功能,揭櫫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分析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本案技術在臺灣專利資料庫中,主要技術投資發展國家以「臺灣」為主,臺灣在本案技術上,首件專利申請案始於2000年,申請件數有1件,其後專利申請件數都在5件以下,直2006年之後專利開始激增,專利申請件數一舉躍上20多件,其後專利產出件數多保持在10件以上;臺灣在本案技術發展的高峰期約在2006年至2009年左右,之後專利件數略有下滑,2012年到2015年期間專利件數再次向上成長,顯示本案技術順應全球金融科技熱潮,稍有升溫發展的趨勢。

在臺灣市場中,境外公司在本案技術的專利申請表現上,美國是第一大申請國,在我國布局本案技術專利的時期,集中於2003年~2007年,專利申請件數約在1件~3件,2010年之後僅有2011年、2013年分別有1件專利提出申請;日本在本案技術之專利布局集中於2004年~2011年,2012年之後未有專利提出申請;韓國在本國之專利布局則分布在2006年、2007年、2011年三個年度,申請件數均為1件。

從上述分析,顯示我國廠商對於本案技術布局較為活絡,國外之布局相當零星,且在近五年專利申請件數低落,顯示臺灣市場尚未成為金融科技業之兵家必爭之地,國內廠商若能把握機會積極發展,在市場將可大展身手,領先國外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