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壹、前言

2016年金融與科技產業最熱門的名詞首推「FinTech」(Financial Technology金融科技)一詞。什麼是「金融科技」呢?它會對人類經濟會造成什麼改變呢?金融科技與傳統金融最大的不同在於以「人」為創新服務的出發點,一改過去金融機構以獲利為導向的商業模式。

目前在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紐約、倫敦等地,企業周轉、募資不再受限於銀行的營業時間與放款條件,只要有好的點子,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天使投資人;另一方面,人人也都可以是放款人,透過徵信中心或系統掌握借款人的信用狀況後,借貸雙方自己設定放款利率,借方可明確知道貸方是誰,並掌握放款對象動態。此外,從食、衣、住、行、育、樂各層面,電子支付也將取代傳統金流,甚至跨國界的消費行為,也可以透過換匯平台即時換匯,降低當前匯差大、需親自前往銀行匯兌的現況。

根據美國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2015年發佈的報告指出,2014年底前已有1.2萬間新創公司投入金融科技發展;另外,根據高盛證券統計,2015年有122億美元投入金融科技,是2013年的2倍之多,顯示「金融科技」已成為全球最熱門的發展技術領域。在此趨勢下,2015年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動金融轉型,放寬銀行投資金融科技,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並立定「5年內國內電子支付比率倍增、募資10億基金培植FinTech新創公司」的目標。

在這一波金融科技潮流中,影響層面涉及甚廣,除顛覆銀行現有的支付、理財、貸款、外匯業務外,金融科技與網路、行動支付、互聯網等技術整合後,包括銀行、證券、保險在內,國內將有數十萬從業人員都將受到影響,因此國內金融業無不積極調整應對,期望在這一波革命洪流中,秉持專業、發展嶄新的服務,迎戰潛在競爭者對市場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