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陸、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歐洲專利資料庫)
二、國家或地區別分析

(一)國家或地區別專利分析

表 16、主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歐洲專利資料庫)

專利權人國家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日本 208 30
美國 61 28
德國 35 17
瑞典 19 3
韓國 13 4
英國 11 7
其他 23 20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圖(歐盟專利資料庫)
圖 22、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圖(歐洲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研究技術發展重鎮之國家,分析資料包括有各主要國家、專利件數、以及各國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本案技術在歐洲專利資料庫中,主要技術投資國家有「日本」、「美國」、「德國」三個國家。在三個國家中,又以「日本」之專利產出量最大,計有208件專利在歐洲市場提出申請,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56%,專利權人數有30位,顯示日本各專利權人對歐洲市場布局極深,發展企圖心強盛,有意進入歐洲市場發展本案技術者,需特別留意日本各專利權人之發展動態。「美國」是歐洲市場專利布局的第二大投資國,專利產出件數有61件,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16%,專利權人有28位,顯示美國在歐洲布局之公司亦相當眾多,發展相當積極。「德國」是歐洲市場中發展的第三大技術投資國,專利申請件數有35件,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9%,投入之專利權人數有17位,顯示德國在歐洲市場也積極發展本案技術。

至於「瑞典」、「韓國」、「英國」在歐洲市場之專利布局件數分別為19件、13件、11件,專利權人分別為3位、4位、7位,該顯示該等國家對於本案技術亦有一定數量之產出成果。其餘國家申請專利件數均低於10件,故不列入分析探討。

(二)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盟專利資料庫)

統計期間:1980年~2018/9/30
圖 23、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洲專利資料庫)-日本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盟專利資料庫)

統計期間:1980年~2018/9/30
圖 24、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洲專利資料庫)-美國、德國


分析各主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國家或地區專利件數趨勢分析」,揭櫫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分析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本案技術於歐洲專利資料庫中,重要之技術投資國家有「日本」、「美國」、「德國」。其中,「日本」專利布局件數高達208件,遠遠超越其他國家,觀察其專利布局實況,可知日本在歐洲市場第一件專利申請案起源於1997年,1997~2004年期間,除2002年專利申請件數達到10件,其他各年專利布局大約都維持在2~4件左右;接著,2005年出現第二波成長潮,2006年專利申請件數一口氣來到20件,接著在2008~2012年期間專利產出件數約都在10多件;2013年專利申請件數再次衝向高峰有28件產出,次年又回復到10餘件。從上述之發展趨勢可知,日本對於本案技術之產出屬於波段性的向上成長,雖然目前專利產出件數受到發明早期公開制度影響,有下滑之趨勢,但就其發展之走勢進行推估,未來在本案技術的專利產出上,仍有機會持續創新高。

「美國」在歐洲市場的專利布局屬於穩定發展型,1991年開始有1件專利提出申請,1991~1997年期間專利產出時有時無,在1998年往後各年專利申請數量平均都維持在2~5件之間;2017年更是上達8件,整體專利產出仍呈現持續成長的發展趨勢。

「德國」在1998年開始於本案技術進行布局,在1998~2006年期間專利產出並不穩定,專利件數大約都在0~2件之間遊走,其中2007年突然出現5件之高申請量,此後好景不常,專利件數又出現下滑,但各年度之專利申請件數已提升到3~4件,較1998~2006年之表現良好,2017年、2018年期間受到發明早期公開制度影響,目前尚未看到有專利提出申請。其餘國家,因專利申請件數有限,故不列入本主要國家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