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
二、國家或地區別分析

(一)國家或地區別專利分析

表 6、主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美國專利資料庫)

專利權人國家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美國 883 247
日本 378 48
德國 161 29
韓國 83 16
瑞典 35 5
中華民國 20 19
其他 86 61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圖 4、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技術之發展重鎮國家;分析資料包括有各重要國家、專利件數、以及各國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經查詢美國專利資料庫可知,各國在美國市場布局本案技術相當踴躍,專利申請件數超過20件者,有「美國」、「日本」、「德國」、「韓國」、「瑞典」、「中華民國」六個國家,而專利申請件數低於20件者,則有21個國家及地區,顯示全球各國均將美國市場視為發展本案技術之重要區域,故紛紛於美國進行專利申請。

在美國市場中,主要仍以本國專利權人提出之專利申請為主,其中專利權人為「美國」者,申請件數高達883件,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54%,專利權人有247位,顯示美國境內發展本案技術相當火熱,投資者眾多、競爭激烈。在美國進行本案技術布局之第一大境外國家為「日本」,專利件數有378件,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23%,專利權人為48位,顯示日本在美國進行技術投資者亦相當眾多。「德國」是美國市場中第二大境外申請國,專利件數有161件,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10%,專利權人有29位,該國專利布局成績亦相當傑出。上述各國家均為全球主要之汽車大國,因此在本案技術之產出上,成績明顯超越其他國家,展現發展本案技術之雄心壯志。

在美國市場進行技術布局的國家中,「韓國」、「瑞典」與「中華民國」分別有83件、35件及20件專利提出申請,從專利權人進行觀察,可發現此等國家於美國進行專利布局之投資者分別有16位、5位、19位:其中,瑞典之技術投資者非常集中,只有5位;中華民國專利件數僅有20件,但專利權人卻高達19位,表示中華民國之技術發展在美國之專利布局網尚未成形,於美國進行專利申請多屬於技術宣示性質,讓客戶或市場得知其有意投入本案技術之發展。其餘國家專利申請件數低於20件,故不列入重要國家之分析。

(二)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美國

統計期間:1976年~2018/9/30
圖 5、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美國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日本、德國

統計期間:1976年~2018/9/30
圖 6、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日本、德國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韓國、瑞典、中華民國

統計期間:1976年~2018/9/30
圖 7、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韓國、瑞典、中華民國


針對本案技術,分析其各國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趨勢分析」,揭示主要國家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在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本案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美國專利資料庫歷年專利件數分析係就主要國家進行專利產出之歷年趨勢分析。用以觀察各國之技術發展動態,深入了解重要國家之技術投資概況,充分掌握各國之技術研發產出。分析如圖 5~圖 7所示。

從美國專利資料庫中可知,本案技術於美國市場之主要技術投資國為「美國」,美國第一件專利申請於1999年,該年度有2件專利提出申請;2000年有7件,2001年以後專利申請件數快速成長,從2001年的25件跳躍性成長至41件,此後各年度產出穩定,約在30~50件之間,2011年、2012年技術進行轉型,僅有10餘件產出,2016年受到產業熱烈發展自駕車技術影響,專利申請件數成長至157件,顯示美國在本案技術產出相當熱絡。在美國市場進行專利布局的第一境外大國「日本」,專利申請趨勢與美國雷同,亦於1999年有第一件專利提出申請,2001年專利件數快速增加至12件,此後各年度專利產出呈現穩定發展,約在20~37件之間,2011~2012年專利申請量也銳減至10餘件,2013年之後專利件數再度向上提升,專利申請量再度回穩至28件,此後專利申請件數約維持在20件左右。「德國」在美國市場之首件專利申請開始於1997年,在1998~2000年期間,專利申請沈寂並無產出;2001年隨著全球市場積極投入本案技術之激勵,專利申請件數有9件,2002年增加到25件,是此波發展的申請尖峰;2003年以後專利申請件數回歸常態,約維持在10多件,2010年以後申請件數下滑至10件以下,迄今仍未看到回穩之跡象。

「韓國」為美國市場的第三大境外專利產出國,專利布局開始於2002年,在2002~2010年期間專利產出約在1~3件之間,產出並不穩定,2011年之後專利申請數量開始成長,該年度專利產出件數有6件,並於2012~2014年分別有6件、8件、6件,2015年以後專利申請件數激增至14件,2016年、2017年則亦有10餘件專利提出申請,專利布局仍呈現成長狀態。「瑞典」與「中華民國」在美國市場之專利布局約自2001年開始,此後各年度專利產出約都在5件以下,各年度產出量雖不高,但呈現持續性之布局,顯示兩國仍重視美國市場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