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柒、 總結

「區塊鏈」技術自2008年興起後,隨著比特幣熱潮,在全球各界受到高度矚目,由於它具備「公開、去中心化、匿名、安全、獨立資訊儲存方式」之特性,在各種生活領域均有顛覆性的應用發展,區塊鏈3.0時代下,已應用於自動化採購、智慧化物聯網應用、供應鏈自動化管理、虛擬貨幣兌換轉移、產權登記等方面,世界各國無論個人或企業,莫不積極運用此技術發展全新應用,各式應用技術產出發展蓬勃,而此現象也反應於專利產出上,各國在區塊鏈技術之專利產出上持續成長,為人類生活帶來極大的影響。

綜觀本案技術在臺灣、美國、歐盟、中國大陸之專利發展趨勢,「美國」是本案技術產出最早的市場,2009年便有第一件專利提出,但是由於市場應用尚未明朗,在2013年以前產出零星且不持續,2014年之後隨著比特幣成功應用,「美國」、「臺灣」、「歐盟」、「中國大陸」各國或地區市場之區塊鏈相關專利產出急速增加,尤其在「美國」與「中國大陸」之專利產出呈現高度成長,相關技術應用熱烈,且投入技術發展之專利權人也大量成長,顯示各國正積極發展本案技術,市場發展前景值得期待。

從國家別分析各市場領域之專利布局情形,「美國」於當地市場及歐盟市場布局積極,專利產出件數大幅領先各國,在臺灣與中國大陸市場雖有專利提出申請,但數量有限,由此可知美國專利權人在技術發展上,現行以歐美市場為主。此外在稅務考量下,安地卡及巴布達、開曼群島也吸引發展區塊鏈技術之企業於其境內設立公司,在本案分析中,於臺灣、中國大陸布局專利的重要國家中,便出現安地卡及巴布達、開曼群島兩個國度的控股公司進行專利申請。

從專利權人觀察,在美國與中國大陸市場中,主要以該國境內企業為主要技術產出者。在美國進行技術投資的單位以金融產業與IBM、Intel兩家科技大廠為主;在中國大陸,第一大專利權人為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該公司雖設籍開曼群島,但在技術研發與市場發展上仍以中國大陸為主要基地,其在本案技術發展上,更是大幅領先其餘公司。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設籍安地卡及巴布達的恩鏈控股有限公司,在臺灣與歐盟市場均有7件專利布局,顯示該公司在技術產出後,努力布局兩地市場。最後我們觀察臺灣市場之主要技術產出公司,除久昌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其餘競爭公司均為外商,顯示國內企業現行仍在進行技術發展,尚未有大量的專利產出,後續發展需再行關注之。

本案技術在美國、臺灣、歐盟市場發展之主要IPC技術項目均為「G06Q 20:支付方案,體系結構或協議」,顯示本案技術與金融科技關連甚深,目前在技術應用上以金融支付為發展主軸;上述三大市場區域,第二大技術應用項目為「H04L 9:保密或安全通信裝置」,顯示在運用本案技術時,保密與資訊安全也是另一發展重點;而第三大應用技術,臺灣及歐盟均為「G06F 21:防止未經授權行為的保護計算機裝置組件,程式或資料」、美國為「H04L 29:不包括於H04L 1至H04L 27個目內之裝置、設備、電路或系統」。至於,本案專利產出件數最龐大的中國大陸,主要IPC技術項目為「H04L 29」,第二、第三大技術項目為「G06Q 20」及「H04L 9」;綜上可知美國、臺灣、歐盟、中國大陸在本案技術之發展集中在「G06Q 20」、「H04L 9」、「H04L 29」三大IPC技術項目,有意研究本案技術者,可參考上述重要IPC分類技術落點,作為檢索與分析之重要參考資訊。期我國在技術發展上可與國際接軌,提高我國在區塊鏈技術上的國際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