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柒、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三、公司別分析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表 21、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專利權人 國家或地區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開曼群島 61 30 1
中國聯合網路通信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大陸 25 11 1
布比(北京)網路技術有限公司 中國大陸 23 17 3
杭州複雜美科技有限公司 中國大陸 20 4 2

【備註】1.取專利產出數量大於20件之公司作為分析標的。
2.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之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3.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中國大陸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之本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公司投入「區塊鏈」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重要公司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以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評析「區塊鏈」技術在各競爭公司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之效益。

於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當中,本案技術重要投入專利權人有「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布比(北京)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及「杭州複雜美科技有限公司」。

在前四大專利權人中,公司設立於開曼群島的「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專利產出平均年齡僅有1年,但專利申請件數有61件,發明人高達30人,顯示該公司極力發展本案技術,投入研發資源厚實,有意發展本案技術者應相當注意該公司之技術發展,避免誤觸專利地雷。

「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國大陸市場中第二大的技術布局企業,專利申請件數有25件,第三第專利申請公司「布比(北京)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緊緊跟隨其後,專利申請件數有23件,兩家公司之研發團隊約莫10餘人;若就投入之研發人力與時間長短進行比較,其中又以「布比(北京)網絡技術有限公司」較為勝出,其研發人數有17人,在本案技術之投資已有3年之久,顯示該公司布局本案技術時間早、投入資源多。

第四大專利產出公司為「杭州複雜美科技有限公司」,專利申請件數為20件,但其研發人力在前四大公司中,最為單薄,僅有4人投入,但其平均專利年齡有2年,僅次於「布比(北京)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其餘公司之專利申請件數不足20件,故不列入本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