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臺灣專利資料庫)
三、公司別分析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表 11、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臺灣專利資料庫)

專利權人 國家或地區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現代財富控股有限公司 開曼群島、臺灣 7 7 2
久昌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 7 2 2
周岐瑞 臺灣 7 2 2
恩鏈控股有限公司 安地卡及巴布達 7 2 1
區塊鏈控股有限公司 安地卡及巴布達 6 5 1
21公司 美國 5 4 3

【備註】1.取專利產出數量大於5件者作為分析標的。
2.發明人數:競爭公司投入研發發明人數之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3.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臺灣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之本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在臺灣專利資料庫中,專利核准件數大於5件者為本案投入發展較重要之競爭公司,包括「現代財富控股有限公司」、「久昌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岐瑞」、「恩鏈控股有限公司」、「區塊鏈控股有限公司」、「21公司」等。

開曼群島「現代財富控股有限公司」、臺灣「久昌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周岐瑞」、安地卡及巴布達「恩鏈控股有限公司」是臺灣市場中專利申請件數最多者,其專利產出件數均為7件。開曼群島「現代財富控股有限公司」主要以發展金融科技與區塊鏈技術為業務發展主軸,2014年該公司已於臺灣設立公司,積極參與臺灣金融科技發,並爭取市場拓展;本技術發展上,該公司投入之研發人力共有7人,發明人均為臺灣人,顯示該公司積極運用在地人才發展本案技術;而該公司的7件專利申請案中,其中2件係與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請,顯示該公司已與金融圈有成功之合作案例。

此外,臺灣「久昌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請之專利件數有7件,「周岐瑞」為該公司之董事;進一步觀察,目前「久昌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之區塊鏈技術專利均由「周岐瑞」與另一發明人共同研發,在專利申請時也由公司與「周岐瑞」共同申請。

安地卡及巴布達「恩鏈控股有限公司」、「區塊鏈控股有限公司」兩家公司之專利申請件數分別為7件、6件,平均專利年齡為1年,顯示該國兩家公司進入臺灣市場的時點相近;細究其研發陣容,「區塊鏈控股有限公司」投入之發明人有5人,相較於「恩鏈控股有限公司」的2人,顯示出「區塊鏈控股有限公司」發展本案技術投入較多之人力資源。

美國「21公司」是矽谷的新創公司,積極發展比特幣與虛擬貨幣之應用,是比特幣挖礦機與挖礦技術之代表廠商,該公司在全球已有50多項相關技術之軟體上線服務,該公司在臺灣之專利申請件數有5件,平均專利年齡有3年,是臺灣市場中布局專利之先鋒,顯示該公司布局全球市場時,亦將臺灣視為重要區域,積極進行專利申請。

綜上分析,可知在臺灣市場中,發展本案技術者之重要競爭公司以外國企業為主,「久昌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唯一上榜的臺灣企業,顯示我國企業在本案技術發展上,仍有相當大的空間進行發揮。其餘公司專利件數有限,故不列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