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捌、總結

根據REN21(註)發布之「2018年全球再生能源現況報告」(Renewables 2018 Global Status Report)顯示,2018年生質能發電裝置容量(包括固態生質能發電裝置容量與沼氣發電裝置容量)較前一年成長了8.1%,顯示全球沼氣發電應用熱絡,其中美國、中國大陸、德國為全球前三大沼氣發電國,且在報告中顯示沼氣發電成為重要發展議題,透過草本作物、都市廢棄物、農林剩餘資材、畜牧業廢棄物等原料生成沼氣,可大幅減緩廢棄物對地球環境的衝擊,此外因歐美發展沼氣發電技術較早,近期歐美等主要市場逐漸飽和,整體市場發展逐漸轉向東南亞等新興國家,預期未來本案技術在市場上之版圖將發生變化,國人若能掌握此一先機,預先進行新興市場之技術與專利布局,可望成為新興市場重要之技術領航者!

綜觀本案技術在我國、美國、歐洲、中國大陸市場之專利發展趨勢,以「美國」市場最早有技術產出,1974年該國便有本案技術專利提出申請;「歐洲」與「中華民國」兩市場區域專利產出始於1980年、1982年,「中國大陸」是最晚產出本案技術之市場區域。各國之技術發展,主要受到全球對再生能源之利用與國家政策影響,2004年以前各國雖都有相關專利產出,但發展有限,2004年以後各市場受到政策面之影響,投入之專利權人急速增加,帶動技術與專利之蓬勃成長,迄今「美國」已進入技術成熟期,「歐洲」地區專利產出呈現穩定成長,「中華民國」及「中國大陸」尚在積極發展相關技術當中,市場發展前景一片火熱。

從國家別分析各市場領域之專利布局情形,「美國」、「德國」為主要技術產出國,兩大沼氣發電大國在四大市場區域均有專利進行布局。「中國大陸」之專利主要以國內布局為主,在其他市場區域尚未有明顯之布局動作;「中華民國」之專利布局以海峽兩岸為主,在兩地均有投資專利,進行技術保護;另在「歐洲」市場上,主要之技術發展者以歐洲國家為主,其餘洲別國家進入該地布局量低,未見布局網形成。

從專利權人觀察,四大重要市場之技術投資者以「企業」為代表,其中不乏有企業經營者以個人名義進行專利申請者。在「中華民國」第一大專利權人為「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其技術投入時間早,肩負引領產業發展本案技術之重責;在「中國大陸」地區,第一大專利權人為「朱永彪」,該員為個人發明人,若有意在中國大陸進行技術與市場布局者,與之商談授權合作不失為一發展良策。另,美國市場之重要專利權人「ANAERGIA INC.」與歐洲地區重要專利權人「UTS Biogastechnik GmbH」為同一集團成員,顯示該集團在歐美市場布局甚深,值得後續技術投資者密切注意,避免落入該集團全球專利布局網中,發生侵權爭議事件,造成市場發展受挫。

本案技術在美國、歐洲之技術發展方向一致,前五大IPC技術應用項目相同,其中又以「C12M 01:酶學或微生物學裝置」、「C02F 03:水、廢水或污水之生物處理」、「C12P 05:烴之製備」為主要發展項目。「中國大陸」第一大技術落點落在「C12M 01」與全球之發展一致,第二大IPC技術應用項目為「C02F 11:污泥之處理;其裝置」,亦是全球前五大技術發展項目之一。「中華民國」之技術發展標的與他市場較為不同,第一大技術發展為「C02F 03」,第二大技術為「C02F 11」,他國主要技術應用項目「C12M 01」則為我國第五大技術應用項目,此外我國發展有「B09B 03:固體廢物之破壞或將固體廢物轉變為有用或無害的物品統」、「B01D 53:氣體或蒸汽之分離;由氣體中回收揮發性溶劑之蒸汽」技術,上述兩項技術未列入其他市場之重要技術發展項目中,值得注意;上述IPC技術應用項目是各市場之主要應用主流,其餘IPC技術應用項目在各國之專利應用件數與前述IPC之應用件數均有相當距離,顯示目前尚未成為各大市場的發展主軸。有意研究本案技術者,可參考上述重要IPC分類,作為檢索與分析之重要參考資訊。

註:REN21(21世紀再生能源政策網)為一國際性之再生能源平台:自2005年以來,REN21每年均發表《全球再生能源現況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