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四、IPC分析

(一)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件數分析圖(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圖 15、IPC件數分析圖(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能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應用技術,充分掌握重要IPC技術應用項目之分布概況。

本案IPC分析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在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之重要IPC技術分類項目包括有「C02F 03」、「C02F 11」、「B09B 03」、「B01D 53」、「C12M 01」五大類。其中IPC技術應用項目「C02F 03:水、廢水或污水之生物處理」為主要之技術投資項目,專利應用件數有21件;其餘「C02F 11」、「B09B 03」、「B01D 53」、「C12M 01」四個IPC技術應用項目專利產出分別為17件、14件、12件、12件,應用件數相近,表示上述IPC技術應用項目亦為本案技術重要的技術發展標的。各項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整理如表 12。

表 12、主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IPC類別 意義說明 件數
C02F 03 水、廢水或污水之生物處理 21
C02F 11 污泥之處理;其裝置 17
B09B 03 固體廢物之破壞或將固體廢物轉變為有用或無害的物品統 14
B01D 53 氣體或蒸汽之分離;由氣體中回收揮發性溶劑之蒸汽;廢氣例如發動機廢氣、煙氣、煙霧、煙道氣、氣溶膠的化學或生物淨化 12
C12M 01 酶學或微生物學裝置 12

註: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

(二)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C02F 03、C02F 11(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專利查詢期間:1950年~2019/3/31
圖 16、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C02F 03、C02F 11(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B09B 03、B01D 53、C12M 01 (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專利查詢期間:1950年~2019/3/31
圖 17、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B09B 03、B01D 53、C12M 01 (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揭示本案技術之主要IPC分類項進行歷年趨勢分析,利用時間點觀測整體產業技術發展動向,充分掌握技術資訊。

在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之主要IPC應用類別,主要分佈在「C02F 03」、「C02F 11」、「B09B 03」、「B01D 53」、「C12M 01」。本案第一大IPC技術應用項目「C02F 03」在1991年方有1件專利產出,接者到了2005年才有第2件專利產出,往後各年技術用亦是斷斷續續,至2013年以後方有連續性的產出,專利申請件數約維持在1~4件之間,表示此IPC技術應用項目為近期主要之應用技術。

「C02F 11」、「B09B 03」、「B01D 53」、「C12M 01」四個IPC技術應用項目,僅有「C02F 11」在1982年有專利產出,其餘皆是到了近10年方有斷斷續續的專利進行應用;其中,「C12M 01」在2014~2018年分別有1件、1件、3件、3件,表示此IPC技術應用項目近期受到重視,是本案技術投資者值得持續關注的重要發展項目。其餘IPC技術應用項目因產出件數有限,故不列入分析。

(三)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

中華民國IPC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選擇主要國家作為分析標的,有中華民國、日本、美國及德國)。

IPC專利件數分析圖(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中華民國
圖 18、IPC專利件數分析圖(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中華民國


本分析係就主要技術開發國家投資技術領域進行差別化分析,揭示本案技術之主要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透析各國家間之技術本領,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推測各國之技術發展趨勢,探討各國發展本案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在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的主要投資國家為「中華民國」,其技術重要發展項目有「C02F 03」、「C02F 11」、「B09B 03」、「B01D 53」、「C12M 01」五大項目,「C02F 03」是應用最多者,應用件數有20件;其餘項目之應用多若在11~15件。「日本」在本案技術應用上以「C02F 03」、「C02F 11」為主;「美國」在台申請之專利均未利用到上述IPC分類,「德國」則僅在「B01D 53」有1件專利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