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證券櫃臺買賣中心營業用資產交易服務平台

資料來源:證券櫃臺買賣中心營業用資產交易服務平台
網址:http://platform.otc.org.tw/ch/index.php

為提升我國產業技術,便利上櫃、興櫃及上市公司取得所需技術、技術團隊及技術移轉專利資訊,或藉由併購其他企業以提升研發實力,財團法人證券櫃臺買賣交易中心 (以下簡稱「櫃買中心」) 結合工研院長年來技術推廣服務之豐富經驗,合作建置「營業用資產交易服務平台」,並與其「專利交易平台」進行資訊整合,以「創新企業的搖籃,經濟活力的推手」作為服務宗旨,致力於提高國內技術交易資訊之流通性,並期締造技術交易佳績。

營業用資產交易服務平台之營業用資產相關資訊係供公眾無償瀏覽及查詢,有需求之買賣雙方僅需申請加入會員即可進行交易,櫃員中心不涉入交易過程且不收取任何費用。

  1. 營業用資產交易服務平台設立之效益
    1. 1、賣方或授權人可以透過此平台增加資訊流通及曝光度。
    2. 2、買方或被授權人透過此平台可以便利取得豐富資訊。
    3. 3、櫃買中心期藉由此平台之建置,將資本市場中之上櫃、興櫃及上市公司,與營業用資產交易資訊做一適當之聯結,使我國營業用資產交易之規模得以有效擴大,並進一步促成我國科技產業技術之蓬勃發展。
    4. 4、上櫃、興櫃及上市公司亦可因此平台之建置,取得其所需之資金、技術、技術團隊,或藉由併購其他企業以擴大營運規模,同時藉由營業用資產之強化,增強其研發團隊之實力,達成企業永續經營及價值極大化之目標。

    「營業用資產交易服務平台」的服務對象、服務範圍、服務流程、合作概況進行簡介如下:

  2. 一、服務對象

    主要區分為技術賣方(出賣人)及技術買方(買受人),其定義如下:

    1. 1、出賣人:擬出售營業用資產之國內外法人或自然人。
    2. 2、買受人:擬購買營業用資產之國內外法人或自然人,或中介機構(包括證券商、會計師、律師、創業投資及財務顧問公司等)。
  3. 二、服務範圍

    平台上提供資訊揭示服務,其範圍包括以下兩類:

    1. 1、出賣人「出售」營業用資產之資訊:本平台所稱「營業用資產」,包括智慧財產權、技術團隊、部門及被併購之企業。
    2. 2、專利技術的「授權」資訊。
  4. 三、技術資訊刊登

    當出賣人有意出售「智慧財產權」、「技術團隊」、「部門」、「被併購之企業」等資產時,可委請律師就欲出售的資產填製「法律事項檢查表」及出具「法律意見書」,並經櫃買中心檢視審核後,開放平台權限讓出賣人將各項資訊刊登於「營業用資產資訊」專區中。

    若出賣人為上櫃(市)公司、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特定單位或個人,且其擬出售之智慧財產權係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審查核准者,經櫃買中心同意後,得以出具聲明書及證明文件之方式替代法律事項檢查表及法律意見書,送交櫃買中心進行審查及資訊刊登。表一為各類出售標的應揭露之基本資訊:

  5. 表一、技術提供方應揭露之技術基本資料

    類別 智慧財產權 技術團隊 部門 被併購之企業
    應揭露之交易資訊
    1. 1、產業類別
    2. 2、權利登記國別
    3. 3、種類(新型、發明或新式樣)
    4. 4、有效期間
    5. 5、技術內容簡介
    6. 6、技術主要優點
    7. 7、主要用途及應用市場
    8. 8、智慧財產權是否有繫屬中之訴訟及非訟事件
    9. 9、擬出售價格
    1. 1、擬出售價格
    2. 2、技術團隊人數
    3. 3、主要技術能力
    4. 4、相關智慧財產權之數量及種類彙總
    5. 5、技術團隊是否有繫屬中之訴訟及非訟事件
    6. 6、擬出售價格
    1. 1、產業類別
    2. 2、研發能力
    3. 3、技術研發成果
    4. 4、相關智慧財產權之數量及種類彙總
    5. 5、部門是否有繫屬中之訴訟及非訟事件
    6. 6、擬出售價格
    1. 1、產業類別
    2. 2、公司規模
    3. 3、技術研發成果
    4. 4、公司是否有繫屬中之訴訟及非訟事件
    5. 5、擬出售價格

    (資料來源:證券櫃臺買賣中心營業用資產交易服務平台)

  6. 四、服務程序說明

    櫃買中心為營造優質之技術交易環境,提供之服務作業流程如下圖一所示:

  7. 營業用資產交易服務平台作業流程:係由櫃買中心針對技術交易項目及買賣雙方資格進行審查,並於簽訂合約保障雙方權益後,始由技術交易雙方進行技術交易談判,最後再由櫃買中心彙整成交資訊進行公告。
    圖一、營業用資產交易服務平台作業流程圖

  8. 此外,為提升網站技術交易資訊之品質,促成國內營業用資產交易之活絡,櫃買中心秉持中立原則,透過簽約、資料檢視、追蹤等方式,保障買賣雙方權益,降低技術交易過程之風險。具體作法簡述如下:

    1. 1、出賣人及出賣標的之檢核:為確保出售標的之資訊能正確公開予會員知悉,櫃買中心對出賣人身份及出售標的先進行申請文件審核,並與出賣人簽訂契約後,才會提供出賣人登錄出售標的資料之權利。
    2. 2、買賣雙方之聯繫資訊提供:若買受人對於出賣標的有興趣時,櫃買中心會先行徵詢出賣人的合作意願,與買受人就保密、履約等交易要項簽訂契約,方將出賣人聯絡資訊提供予買受人進行洽談,以保障出賣人之智慧財產權及各項交易權益。
    3. 3、鑑價、專案查核之管理:由買受人自行選定專業且合適之證券商、會計師、律師或鑑價單位,為雙方合作進行公正、客觀之服務,以使買賣雙方得以在專業機構的協助下,完成技術交易。
    4. 4、定期追蹤並公開技術移轉成果:針對已進入技術交易之案件櫃買中心會持續追蹤其商談狀況,並在技術成交後,將交易資訊公開在本平台中,讓大眾瞭解各技術交易成果。
  9. 五、合作概況

    為豐富技術交易資訊及網站服務,櫃買中心除與工研院專利交易平台合作外,也持續與國內各大研究機構或大專院校建立合作關係,包括:農委會農業技術交易網、清華大學技術移轉中心、中興大學產學智財營運中心、台灣科技大學專利商品網、虎尾科技大學專利技術網、正修科技大學新創及技轉中心等,其目的在於協助揭露各項專利技術授權資訊、研發成果發表會、技術及專利分析技巧說明會、智財權管理與應用研討會等資訊,以加速國內技術交易訊息之流通。

  10. 六、結語

    為促使我國產業技術快速發展,櫃買中心期能透過營業用資產交易服務平台之服務,協助企業取得營業所需之資金、技術、技術團隊,或藉由併購其他企業或組織擴大企業本身之營業規模,提升公司研發技術能量,達成企業永續經營之目標。經過櫃買中心的積極推廣,營業用資產交易服務平台現有會員包括上櫃(市)公司、興櫃公司、證券商、會計師事務所、創投、財顧公司及律師等已逾700名,在專利技術授權資訊之提供上也超過千餘筆。

    需進一步瞭解國內技術交易之相關訊息,歡迎連結至http://platform.otc.org.tw/ch/index.php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