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美國專利商標局公布2018年人道專利獎得主

美國專利商標局公布2018年人道專利獎得主

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近日公布今(2018)年度人道專利獎(Patents for Humanity)得主,該局在2012年2月啟動人道專利計畫,目的之一是要推廣改變遊戲規則的創新,以解決長久以來的發展挑戰。得獎者除可在USPTO安排的典禮中接受表揚,還獲得可在該局特定事項加快程序的證書。另有榮譽獎(honorable mentions),是頒給前景看好、未來幾年內經改良可望獲獎的申請人。得獎名單分別屬於五個具全球性迫切需求的類別:醫藥、營養、衛生、能源及生活水平;頒獎典禮預定今年秋季舉行。

2018年9個人道專利獎得主如下:
一、美敦力(Medtronic)公司:發明一種可攜帶、省水式腎透析機,比傳統透析機小且輕10倍,每次只需用20公升可飲用水,比目前的機器少75%,可用於各種不同的照護環境,包括缺乏傳統透析所需基礎設施的地方。2017年在中國大陸獲准利用「綠色管道」(Green Channel)優先審理,並將在其他國家尋求法規核准。
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U.S.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發明一種適用於發展中國家的低成本、耐溫輪狀病毒疫苗。輪狀病毒感染雖大多症狀輕微,但卻是三分之一嬰兒嚴重腹瀉而住院的主因,且每年導致約20萬名孩童死亡,多數是在開發中國家。2005年該院和全球疫苗大廠之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 Limited (SIIL)合作生產RotaSIIL疫苗供開發中國家使用,不須存放冰箱可維持2年,印度政府的兒童免疫接種計畫訂購了380萬劑。
三、Little Sparrows Technologies 公司:Donna Brezinski博士發明一種可攜式低成本光療設備Bili-Hut,用來治療嬰兒黃疸,使用現成零件製作,可折疊、搬運方便。開發中國家每年約有10萬新生兒因原本可預防的嚴重黃疸而死亡,存活者常造成永久性神經損傷。
四、Kinnos Inc.:哥倫比亞大學學生發明一種時間敏感的彩色化學品,以確保伊波拉(Ebola)病毒治療中心和其他醫療機構的衛生工作人員進行適當、有效的消毒程序。2014年伊波拉病毒爆發時,每20名死者中有一名是醫護人員,是在照顧受感染病人時得病。
五、Russell Crawford:他發明一種低成本水井鑽鑿工具,可達到沒有土壤污染的深層含水層。全球超過8億人有難以取得乾淨飲水的問題,常見的取水方式是鑽井,但多數是表土可能受化學物質汙染的淺井,據估計,非洲有30%-50%的井水已不適合飲用。Crawford發明一種便宜、易搬運且可只由兩人操作的工具,並將此技術授權至墨西哥、巴西、秘魯和美國,非洲的小型企業亦利用其技術為窮困人家增加收入。他並成立「100萬口井」慈善計畫,在開發中國家免費提供鑿井設備和指導。
六、布魯克林橋到柬埔寨公司(Brooklyn Bridge to Cambodia Inc.,BB2C):此非營利組織成立於2007年,工程師們發明了一種經濟實惠的水稻播種機Eli Rice Seeder,幫助柬埔寨農民提高作物產量,減少接觸寄生蟲機會、增加收入、降低殺蟲劑用量,並減少農民(主要是婦女)身體疾病。BB2C已和國際稻米研究機構合作,將Eli水稻播種機推廣到東南亞國家。
七、Solight Design:哥倫比亞大學建築教授Alice Min Soo Chun發明一種超輕量、可攜式太陽能燈,自2010年起與非政府組織(NGOs)合作,已分送全球25個國家供賑災使用,包括希臘、土耳其、迦納、厄瓜多爾、烏干達、海地、南非、喀麥隆及尼泊爾等,有許多是在難民營使用。
八、Sanivation公司:在開發中國家,高達90%的人類排泄物未經處理就排放,造成疾病傳播,是5歲以下幼童第二大致死原因;這個位於肯亞的社會企業設計了一個排泄物處理廠,利用太陽能將人類排泄物轉化為衛生煤磚,取代木材和木炭作為取暖和烹調之用,到今年年底,肯亞將有4家工廠提供1萬人衛生及能源服務。美國疾病管制中心、聯合國難民署、比爾蓋茲基金會及肯亞政府均參與贊助,目標是在2022年前再增建工廠為100萬人提供服務。
九、Because International公司:全球有15億人受透過土壤傳播疾病的影響,多數是無鞋可穿的孩童,可能使他們生病、無法上學,工業化國家捐贈的鞋常會因孩童長大或壞掉而不能穿。該公司創辦人Kenton Lee設計一種可調整大小且耐穿的涼鞋,並利用當地材料製作,過去3年來已在95個國家分送18萬雙,最近開始在衣索匹亞製造,為當地提供就業機會,並即將在海地和肯亞建廠。

2018年6個榮譽獎得主如下:
一、Shift Labs:該公司開發一種重力輸液(gravity infusions)時可監測靜脈注射給藥量的電子裝置,取代在醫護人員短缺地區使用的無監測輸注。
二、Case Western Reserve大學:發明了一種可攜式血紅蛋白快速掃瞄機,可偵測鐮狀細胞和其他血液狀況。
三、Vanderbilt大學:將茲卡(Zika)病毒抗體分送其他研究人員,以開發疫苗和治療方式。
四、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發明一種低成本、易組裝、易維護的捕蚊器,以降低資源有限環境的疾病傳染。
五、Folia Water公司:開發一種便宜的紙質水過濾器和支架,使低收入者也買得起,並可配送至城市和偏遠地區用來消除病菌。
六、Lehigh大學Arup SenGupta教授:發明一種經濟耐用的複合離子交換奈米技術,減輕南亞和東南亞地區受砷、氟汙染地下水的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