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PO「里斯本協定日內瓦法案」第一個地理標示:柬埔寨的貢布胡椒

柬埔寨的貢布胡椒(Kampot Pepper)是第一個透過WIPO「里斯本協定日內瓦法案」獲得註冊的地理標示(geographical indications,GI),里斯本協定日內瓦法案的GI制度為咖啡、茶、起司、酒類、陶器、玻璃和布匹等產品的地理來源名稱提供保護。

 

「里斯本協定日內瓦法案」於2020年生效,透過單一註冊程序和一套收費即可獲得涵蓋30多個國家的原產地名稱(appellations of origin,AO)和地理標示(GI)保護,從而促進原產地產品國際貿易的發展。

原產地名稱和地理標示,兩者均是用於識別具有特定地理來源和品質有關聯的產品,讓當地生產者在市場上得以區隔其產品,從而有助於提高收益。

 

「里斯本協定日內瓦法案」將里斯本制度的範圍擴大到包括地理標示,柬埔寨在加入成為第一個締約方後,現在也是第一個根據該法案獲得註冊地理標示的申請人。

 

里斯本註冊局局長Alexandra Grazioli表示,每一個地理標示都講述著一個民族和他們的傳統故事,並向世界傳達當地社區所提供的豐富產品。WIPO的里斯本制度有助於將這些產品推廣至國際市場,增加生產者的收入並改善他們的生計,同時使喜愛這些產品的消費大眾生活更美好,促進他們與全球農民和手工藝者的聯繫。

 

關於貢布胡椒

 

貢布胡椒可追溯到西元13世紀,生產於柬埔寨的貢布省和白馬省,從2010年起即在柬埔寨國內獲得地理標示註冊。

 

該產品在其國內獲得地理標示註冊之後,出口金額呈現急速增加,其中銷往國際市場約占產量的七成,農場平均交貨價格也成長了三倍,從註冊前平均7.5美元,持續上漲到註冊後十年的22.7美元。根據柬埔寨商務部智慧財產權局公布的統計數字,貢布胡椒的總產值在2009年僅7萬美元,但到了2019年,總產值已達超過100萬美元。

 

貢布胡椒在里斯本制度下取得註冊,將為其在國際上帶來更進一步的成功。但隨著價格水漲船高,在當地和國際市場上產品詐欺和偽造的風險也會跟著增加。

 

透過單一註冊程序,貢布胡椒將獲得「里斯本協定日內瓦法案」所有締約方的保護,當地生產者將有機會在超過30個國家(包括歐盟成員國)行使其權利。

相關連結: https://www.tipo.gov.tw/tw/cp-90-886706-4189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