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中小企業智慧財產戰略計畫及智慧財產支援措施」報告

    本報告透過爬梳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2020年智慧財產行動計畫、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2025年戰略計畫,以及歐洲專利局(EPO)2023年戰略計畫中,與中小企業有關之目標與政策,進一步彙整出歐盟地區對中小企業的智慧財產支援措施,並摘譯上開局處所發布的中小企業智慧財產調查研究與報告,一覽歐洲中小企業的智慧財產使用情形。

 

    綜整歐盟現行與未來的中小企業智慧財產支援措施,概述如下:

 

一、現行措施

 

(一)中小企業資金(The Ideas Powered for business SME Fund,簡稱SME Fund):提供歐盟中小企業資金補助,範圍含括專利、商標及設計之申請、領證等費用補貼、IP掃描(IP Scan)補貼。

 

(二)IP補助券(IP vouchers):財源來自SME Fund,補助中小企業(1)IP相關活動:如IP掃描,以及商標、設計基本註冊費用,以及(2)專利相關活動:如專利申請、檢索費用。

(三)IP補助券下的IP掃描:由IP專家協助中小企業研擬IP策略,SME fund可補助中小企業90%的諮詢費用。

 

(四)Horizon IP 掃描(Horizon IP Scan):由IP專家免費提供參與Horizon Europe計畫的中小企業相關IP支援,尤其是在共同研究與創新計畫中,如何與合作夥伴管理與利用其IP。

 

(五)IP服務臺(IP Helpdesk):為歐洲、中國大陸、歐洲、印度、拉丁美洲、東南亞和非洲等六個區域的歐盟中小企業分別設立服務台,提供免費IP支援,包括IP管理、保護與實務。

 

(六)Ideas Powered for business專頁:提供中小企業一站式取得IP相關資源的網頁,包括透過互動式網頁協助中小企業判斷應採取哪些IP保護行動,以可視化地圖呈現歐洲地區國家級和地方層級提供法律、融資、貿易等IP支援的服務據點,並提供線上課程及各類IP資訊。

 

(七)EPO官網「中小企業」專區:專區提供的IP資源包括:歐洲中小企業及大學衍生企業有效利用IP的創新個案、高科技成長企業的技術商品化成功案例,以及IP專家於podcast分享IP應用於企業營運之經驗。

 

(八)PATLIB:EPO在歐盟成員國境內設置超過300個據點(地方服務中心),免費提供中小企業專利資訊、策略諮詢以及技轉實務建議。

 

(九)專利知識週(Patent Knowledge Week):EPO每年舉辦一次的大型線上活動,旨在促進專利資訊的散布,並讓參與者學習如何取得和創造專利知識。

 

(十)歐洲中小企業日(European SME days):每年秋天舉辦一次,旨在推廣歐洲的企業家精神,提供企業家有關歐盟、國家層級、地方上的支援和資訊,鼓勵人們創業,並藉此提升中小企業的IP意識。

 

(十一)InvestEU計畫的中小企業窗口(SME window):由歐盟執委會支援由歐洲投資基金(EIF)執行的單一整合保證機構,也提供中小企業融資管道,協助企業利用民間融資例如天使投資人、家族辦公室、創投資金、退休基金、保險公司等。

 

二、未來措施

 

(一)歐洲IP資訊中心(European IP Information Centre):提供中小企業一站式獲取IP申請流程及其相關服務(例如域名保護之申請、公司名稱註冊)的所有相關資訊。

 

(二)建構完善IP鑑價制度:歐盟執委會將與金融社群討論IP鑑價如何幫助金融機構更好地將中小企業的智慧資產納入考量,並計畫以現有銀行保證機制為基礎,協助中小企業更有效利用該機制。

 

相關連結: https://www.tipo.gov.tw/tw/cp-90-917903-1eb8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