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日本更正再抗辯實務研析

日本更正再抗辯實務研析

專利侵權訴訟中無效抗辯與更正再抗辯為當事人在專利有效性爭點之最主要攻擊防禦方法,更正再抗辯為專利權人對抗無效抗辯的重要手段,然日本特許法對專利權人提訂正(日本訂正等同於我國更正)時機有所限制,故於法律上提訂正有困難時,提更正再抗辯之訂正審判或訂正請求的必要性便成為法院及學者各方討論的重點。
本文先簡介日本更正再抗辯由來及相關論點,包含訂正請求必要說、訂正請求不要說及訂正請求原則必要說,並研究分析日本近期法院(包含知財高院及最高法院)相關四個判決之事件經過及法院對專利權人主張更正再抗辯時,訂正審判或訂正請求的必要性的看法,日本更正再抗辯法院實務上是傾向「專利權人主張更正再抗辯時,如果有無可避免的特別情事以致於法律上無法向特許廳提出適法的訂正主張,這時向特許廳提出適法的訂正主張就非必要;然而如果法律上可以向特許廳提出訂正主張時,法院實務上還是認為向特許廳提訂正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