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太陽光電產業專利趨勢分析

太陽光電產業專利趨勢分析

我國四面環海,能源98% 仰賴進口,在電力無法跨國支援下,為了因應環境惡化與能源短缺,提升能源自主及多元化至為重要,發展再生能源及綠能產業是政府重要政策,現階段國內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又以太陽能、風力發電為主;我國再生能源發展目標設定於2025 年達成20% 發電占比,其中占比最高為太陽能發電。為
了瞭解相關技術發展概況,本文將太陽能電池依照光吸收層使用材料不同作一統計分析,期能得以瞭解相關技術發展概況,有助於相關產業未來分工與整合。
現階段太陽能電池發展似乎仍與各國政策息息相關,所有類型太陽能電池主要追求功效皆為提高效率,矽晶圓太陽能電池仍為市場主流且製造技術最為成熟,其餘各種類型太陽能電池皆屬薄膜太陽能電池,主要優勢為具可撓性且可大面積生產,但大多存在實際轉換效率不如矽晶圓太陽能電池,除了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短短數年發展,其最高光電轉換效率已達22%,直逼矽晶圓太陽能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