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提升我國專利審查效率新契機--財團法人專利檢索中心介紹

提升我國專利審查效率新契機--財團法人專利檢索中心介紹

摘要
隨著科技高度發展,專利申請案件數量近十餘年來快速成長,美國、歐盟、日本等專利大國,均面臨嚴重的專利審查延滯的情況,我國專利審查亦有同樣的困境,惟在專利審查人力增加額度遠遠不及專利新申請案成長幅度的情況下,已導致專利待辦案件逐年累增,平均每件專利申請案約須自申請日起46 個月才能審結,對於產業研發進程已造成相當的影響。因此,如何在維持現有專利審查品質的前提下,有效提升專利審查效率,恐為當務之急。本文從各國及我國專利申請及處理待審案件之情況切入,並簡要介紹日本及韓國透過外圍組織辦理前案檢索之成效,以及我國專利檢索中心之設立及未來營運規劃。
壹、前言
在當前知識經濟時代,科學技術研究與發展之投入及智慧財產權之掌握乃國際競爭的關鍵;對於產業實務而言,受到專利權保護之技術發明更為產業界之重要資產。而我國產業於近年來,亦逐步意識到提升產品競爭力、致力於技術研發與創新,同時落實專利商品化與產品行銷,才能真正將產品從製造端發展至產品智財之取得及專利權保護,進而達到擁有產品品牌/服務的雙贏策略。
基此,不難發現高科技產業對於智慧財產權之重視,以及產品發展方向由代工走向品牌之趨勢。國內產業於投入資金進行技術研發外,亦積極在台灣及主要外銷國家申請專利,逐步進行該技術之專利組合(Patent Portfolio)布局,以掌握關鍵性技術,因應市場競爭下的專利戰爭。正因此類意識之抬頭,過去甚少受人關注的專利權競爭,因為Apple、宏達電、三星等智慧型手機大廠等專利權訴訟戰爭,而成為2011 年各大媒體重要關注的新聞。
然而依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於2011 年所做的報告1顯示,在過去的15 年中,由於全球專利申請量快速成長,專利積案問題已成為各國專利主管機關面臨的重要課題。以2010年來看,全球待審專利申請案達到517 萬件,由於專利審查的效能,對於創新技術取得專利保護之即時性、提高產品附加價值、精進產業競爭力等面向,具有關鍵重要性,因此各國莫不絞盡腦汁,採行各種措施,企圖能在最短時間內,有效改善專利審查延滯的情況。
為有效提昇國內創新研發環境總體發展、加速專利案件之審查並期能兼顧審查品質的維持,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以下簡稱智慧局)積極謀求並推動各項改善措施於99 年1 月5 日研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清理專利積案計畫」(以下簡稱清理積案計畫),擬定相關短、中、長期之各種措施,以為因應。其中,於中長期措施部分,參考日本及韓國將專利申請案前案檢索等事項委託審查之方式,於101 年3 月15 日成立財團法人專利檢索中心,協助處理專利前案檢索及相關專利發展等非核心事務,而將審查人力完全投入審查核心業務。
筆者有幸參與財團法人專利檢索中心規劃及籌設,期能透過本文,與大家分享研議過程中,就各個面向所思考的問題。本文將由全球專利申請及審查之情況切入,逐步分析我國專利審查面臨的問題、已採行的措施,並簡要介紹日本及韓國透過外圍組織辦理前案檢索之成效,以及我國專利檢索中心之設立及未來營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