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專利審查高速公路國際概況及我國執行現況

專利審查高速公路國際概況及我國執行現況

摘要
由於全球化貿易行為的擴散,各國專利局申請案量也隨之迅速增加,為解決專利申請積案問題,日本和美國專利局首先於2006 年展開專利審查高速公路計畫,希望藉著雙邊合作關係,相互分享檢索及審查成果,藉以減少國際間對同一發明專利申請案重複審查工作。我國智慧局亦於2011年起與美國專利局簽訂專利審查高速公路,目前國際上已經有24 個專利局參與此國際網絡,本文將完整介紹目前國際上專利審查高速公路的種類、執行現況和效益,以及台美專利審查高速高路的內容以及執行現況,另外也對國際上其他相關專利審查工作分享相關計畫進行介紹。
壹、前言
隨著國際經濟貿易行為的全球化,以及各種技術研發成果保護對於專利制度的依賴,近十年來專利局受理的專利申請案量均有相當程度的成長,專利積案成為許多專利局的共同問題。從國際間主要專利局在專利申請案件數量上的觀察,即便是從2009 年起金融風暴所產生的經濟危機連環效應,各國專利申請案件數量仍然未受嚴重影響持續呈現成長的趨勢,以2011 年和2010 年之專利申請量作比較,中國大陸知識產權局受理之申請案量增加最多約34%,歐洲、美國及我國專利局也均增加了各約3%,大多達到歷史新高,其主要原因為全球化貿易行為的增加,同一件專利申請案同時在不同的國家提出申請並且請求實體審查,因此造成國際間會有多個國家專利局,必須針對同一發明重複進行專利檢索及專利審查。由於專利審查工作必須由具技術專業背景及專利審查訓練的政府人員來進行,許多國家鑒於政府組織成本的限制,審查人力進用困難且流動率高,檢索審查成本龐大等因素,以美日歐專利局為首,國際上許多專利局開始思考討論能否藉由專利工作成果分享(Patent Worksharing)的概念,解決或舒緩專利局的積案問題,2006 年日本特許廳首先倡議專利審查高速公路計畫(Patent Prosecution Highway,簡稱PPH),並且先與美國專利局進行試行計畫,爾後截至2011 年2 月底的統計,國際間已經有24 個專利局加入此PPH 計畫網絡,我國亦是其中一員。本文將對於目前國際上專利審查高速公路的種類、執行現況和效益,以及台美專利審查高速公路的內容和執行成果作說明,另外也會介紹國際上其他相關專利審查工作分享計畫,希望大家能藉此瞭解當前專利審查國際合作的趨勢和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