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在膨脹塞頭和旋入式螺栓之後,會發生什麼?─德國專利商標局(DPMA)宣布將對自由發明人提供最好的協助

在膨脹塞頭和旋入式螺栓之後,會發生什麼?─德國專利商標局(DPMA)宣布將對自由發明人提供最好的協助


創新的折疊式地圖、嶄新的足球釘鞋及低調但不可或缺的膨脹塞頭-這三項突破性發明具有一個共同點:它們不是來自公司的研發部門,而是來自以個人名義提出專利申請的發明人。德國專利商標局(DPMA)最近對自由發明人的專利申請進行一項調查分析,發現關於申請人的來源地、性別和工作領域的有趣結果。

在2019年,自由發明人(而不是公司或研究機構)所提出的專利申請量,有近25%的是來自巴伐利亞,計655件,是德國各邦之首;其次是來自北萊茵-西發利亞(560件)和巴登-符騰堡(482件)。此外,以每10萬個居民中來自自由發明人之專利申請件數計,巴伐利亞是5件,在各邦中排名第一,薩爾蘭(4.5件)和巴登-符騰堡(4.3件),分別排名第二和第三。每10萬個居民中,來自自由發明人的全國平均專利申請量為3.3件。去(2019)年,DPMA受理來自德國居民以「發明人暨申請人」身分提出的專利申請量總計2,743件,占德國國內所有專利申請的6.4%。與所有申請案的情形一致,男性自由發明人所提出的申請量明顯較多,僅6.9%是由女性自由發明人提出。

自由發明人比較喜歡從事什麼領域的工作?自由發明人最常從事的工作領域,其占比與DPMA所有專利申請的技術領域相似,以機械工程的占比(39.2%)最大,儀器儀表占比為14.2%,電氣工程占比為12.3%,化學占比為8.8%。其他領域合併占比為24.5%。

自由發明人在2019年的專利申請量,持續呈現長期下降趨勢。與上一年度(2018)相比,減少了3.7%。DPMA局長Cornelia Rudloff-Schaffer表示,「顯然地,自由發明人越來越難以對抗大公司和研究機構的研發部門,但我們知道,自由發明人目前仍然經常提出前途看好的創新發明而貢獻卓著。因此,DPMA將持續為他們提供最好的協助。」

DPMA在各種博覽會和大會有設置空間,讓發明人可以向專利代理人做初步諮詢並提供資訊。然而,目前這些服務已因COVID-19疫情而暫停。例如,今(2020)年10月29日在紐倫堡舉行的國際發明展iENA,因疫情影響已確定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