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WIPO的智慧財產權與人工智慧對話虛擬會議將舉行,全球公眾可參與

WIPO的智慧財產權與人工智慧對話虛擬會議將舉行,全球公眾可參與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於2020年5月29日發布修訂後的智慧財產權政策與人工智慧議題文件,作為與利害關係人就人工智慧(AI)與智慧財產權(IP)政策間持續進行磋商的一部分,並宣布重新安排WIPO智慧財產權與人工智慧對話的日期,該會議將以線上方式舉行。

智慧財產權與人工智慧對話第二屆會議為期三天,於2020年7月7日至9日每日13:00-15:00(中歐時間) 以虛擬會議形式進行,以使廣泛全球公眾能夠參與。

智慧財產權與人工智慧對話第一屆會議是由WIPO總幹事Francis Gurry於2019年9月召開,會員國和其他利害關係人匯聚一堂,討論AI對IP政策的影響,以期共同制訂相關議題。

會後,WIPO總幹事Francis Gurry宣布WIPO將啟動公開程序,完成一份關於AI對IP政策影響的議題清單,並為該議題文件徵詢回饋意見,幫助界定隨著AI重要性的提高IP政策制定者可能面臨的最緊迫問題。公眾意見徵詢的結果,已載於修訂後的議題文件中,該文件納入來自全球250多份的評論意見。

WIPO總幹事Francis Gurry表示,議題文件草案的回復者眾多,包括會員國、產學研機構及個人,證明了IP政策與AI的相關性及時效性,與人們對該議題的大量關注。WIPO期望以此修訂後的議題文件為基礎,在7月的討論中展開更具結構性的對話。

AI和IP政策的背景

AI正在推動技術和商業的重要發展,AI被廣泛應用於各產業中,從電信到自動駕駛汽車等。

大數據儲存量日益增加及可負擔的高性能計算能力的發展,正加速AI的成長。AI對經濟和文化商品及服務的創造、生產和流通具重大影響,IP制度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激發經濟和文化體系中的創新和創造力,因此AI在許多方面與IP有所交集。

2019年1月,WIPO發布有關AI創新前景的調查研究報告。這份「WIPO技術趨勢」報告為政府和企業的政策制定者和決策者,及全球公眾提供AI共同資訊庫。

之後,WIPO率領各會員國和其他利害關係人進行一系列磋商,以更加理解IP政策與AI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