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歐洲專利局2009年第3季 “Patent Information News”

歐洲專利局2009年第3季 “Patent Information News”

歐洲專利局(EPO)發行的專利資訊季報“Patent Information News”目前已進入第18年,內容主要報導歐洲專利最新發展,文章簡短易讀,但有些讀者需要較詳細的資料,因此,EPO於數年前開始提供深入報導EPO各資料庫的 “INPADOC patent news”,現在該2個刊物的編輯決定將兩者合而為一,並另製作一個新的“Patent Information News”副刊,稱為”EPO data in depth”,每年隨著“Patent Information News”季報發行1次或2次。

以下摘錄2篇2009年9月發行的第3季“Patent Information News”報導:

一、歐洲專利局引用網路資料的作法
專利檢索者的工作是要查找最新穎的技術,包括在網路上公開的資料,然而,網路是一個相當特殊的媒體,因為一篇特定文章的發表日期有時不是很明確,亦不能確定發表後內文是否有修正。
對專利這一行來說,知道一個技術文件的發表日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專利審查作業時可以「喪失新穎性(novelty-destroying)」時,2007年初EPO上訴委員會T1134/06決議點出對網路刊載資料可靠性的疑慮,並在專利法圈內引發相當多的討論。為了確保審查一貫性,EPO已經公布審查官引用網路文章的指南,並刊登於其公報(Official Journal,www.european-patent-office.org/epo/pubs/oj009/08_09_09/08_4569.pdf)。

網路揭露資訊(Internet disclosures)
依據歐洲專利公約(European Patent Convention)第54條第2項和專利合作條約(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第33條第2項規定,原則上網路揭露資訊可構成現有最新技術(state of the art)的一部分,有些資訊可能只在網路上提供,例如:使用手冊、軟體產品的指導手冊或其他生命週期很短的產品。即使是需要密碼或付費才能使用的網路資料,亦可形成先前技術。

各種形式網路揭露資訊的可靠性
 技術期刊
科技出版商的網路技術期刊特別重要,其可靠性與傳統紙本期刊一樣,亦即非常重要,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網路期刊的發行日可能早於紙本版,而有些期刊將文章文稿(manuscripts)預先在網路發表,若該期刊不同意將此文稿刊行於紙本版,則此預先發表文稿可能是該技術內容僅有的揭露資訊。

 其他相當於印刷品的發行物
報紙、期刊和電視與廣播一般都會提供相當可靠的發表日期,學術機構、國際組織、公共組織與標準機構也屬這一類,有些大學擁有所謂的電子印刷品館藏(e-print archives),是作者在其文章在一研討會或一期刊發表之前,所交付的研究報告電子檔,其中有些從未在任何其他地方發表過。

 非傳統性的發表
從其他來源,如Usenet討論群組、部落格、寄件匣存檔電郵或wiki網頁的文件亦可以構成先前技術,雖然其發布日很難認定且可靠性不一,由電腦產生的日期戳記或常使用的「更新(last modified)日」,一般可視為可靠的發布日。

 未標示日期或無可靠日期的揭露
對網路揭露資訊的發布日期有疑問時,可以向網路檔案服務(internet archiving service)業者(例如www.archive.org)取得進一步證據,此類服務雖可能不够完整,但不會減損其所館藏資料的可信度,而一般常使用法律免責聲明亦不影響關於資料正確性的判定。

基本上,如果不能確立公布日期,該揭露不可用來作為審查的前案技術,但如果審查官認為對申請人或大眾可能有益,則可以在其檢索報告中引用該文件(歸類為 “L document”「即其它理由所引用的文獻」),如此可確保該揭露資訊被儲存在EPO資料庫,使以後的申請案可以檢索到,並可引用該文件的取得日期當作發表日期,以作為核駁一申請案的引證資料。

二、ESPACE WORLD等多種DVD產品停止生產
1. ESPACE WORLD
ESPACE WORLD是EPO最老的產品之一,於1990年將PCT國際申請案資料首度發行電子版,將1公尺檔案架的空間以一片CD-ROM來取代,10年後,DVD又取代了CD-ROM,而目前由於透過網路取得專利文件安全且快速,所以EPO預定在2009年底停止發行該產品。

2. ESPACE ACCESS、ESPACE FIRST和ESPACE ACCESS-EPC
Global Patent Index(簡稱GPI)是EPO新推出的線上產品,將取代發行已久的ESPACE ACESS(歐洲和PCT申請案書目資料及摘要)、 FIRST(歐洲和PCT申請案首頁書目資料及影像檔)和ACCESS-EPC(EPO成員國專利局專利案件書目資料)光碟,可提供全新的檢索可能性。
GPI係以MIMOSA為檢索引擎,主要特色為:
- 係esp@cenet使用的資料,配合MIMOSA的檢索功能
- 資料可深層索引,更容易檢索到
- 約有100種檢索條件
- 每週線上更新
- 可儲存並再利用檢索關鍵字詞

GPI係為提供檢索全球最新技術和進行專利監控的工具,自2010年1月起,線上使用GPI每個密碼每年費用為710歐元,而ESPACE ACCESS, FIRST和ACCESS-EPC均將停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