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日本與巴西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PH)擴大適用所有技術領域

日本與巴西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PH)擴大適用所有技術領域

日本特許廳(JPO)與巴西工業財產局(INPI)之間的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PH)計畫,原本僅適用於有限的專利技術領域,自2019年12月1日起,兩局決定試行擴大適用於所有技術領域。

背景
巴西是南美洲經濟規模最大、人口最多的國家,近來隨著汽車產業及其他製造業的蓬勃發展,在經濟方面出現戲劇性的成長。同時,巴西工業財產局也面臨專利審查程序嚴重延宕的問題:專利申請人平均要花10年以下的時間才能收到第一次審查意見通知函。

有鑒於此,JPO與INPI自2017年4月1日起啟動PPH試行計畫(註1),該計畫僅適用於資訊科技(IT)及機械工程領域(主要為汽車相關技術)。

2019年4月1日兩局再擴大PPH適用範圍至特定技術領域,例如高分子化學。然而,某些產業要求解除此技術領域的限制,因為該國大約一半的總專利申請量所屬技術領域產業(包含藥品業),一直被排除適用PPH範圍之外。

JPO與INPI的PPH為期兩年的試行計畫
2019年12月1日起,JPO與INPI的PPH試行計畫解除技術領域的限制,為期兩年。

上述新的PPH試行計畫,重點如下:
(一) 技術領域資格:JPO和INPI接受所有技術領域的PPH申請案,不再限制技術領域。
(二) 計畫持續期間:自2019年12月1日起,為期兩年。
(三) 受理申請數量上限:INPI每年最多可受理400件PPH申請案。
(四) 每位申請人申請量上限:與過去相同的是,若以INPI為第二申請局,則每位申請人每月至多只能提出一個PPH申請案。以JPO為第二申請局時,則無申請件數的限制。

JPO與INPI的PPH計畫對申請人的好處
相對於在正常程序下的一般申請案,申請人若依PPH計畫向INPI提出申請,INPI將會加快速度進行審查。特別是當申請人向INPI提出的申請案正面臨審查遲延時,申請人若透過PPH計畫,將可以順利地在巴西取得專利(註2)。

註1:PPH計畫讓申請人可利用第一申請局所作的可專利性審查決定,向第二申請局提出加速審查,藉此有效縮短審查時間。
註2:根據INPI官網,從申請人提出PPH的申請日起,到該局發出最後審定書所需耗費的時間,將少於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