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EPO和約旦針對專利生效協議展開協商

EPO和約旦針對專利生效協議展開協商

2019年4月5日,歐洲專利局(EPO)和約旦工業財產保護局(IPPD)局長於慕尼黑會面,就專利生效協議(Validation agreement)展開協商。該協議目的是為發明人和企業提供一個便捷且經濟的方式,以EPO申請專利及歐洲專利為基礎,在約旦獲得專利保護。

根據未來的協議,申請人的歐洲專利可在約旦生效,並與約旦本國案具相同的法律效力,且受約旦法律的約束,未來兩局的協議也包括高階技術合作計畫,EPO將提供相關培訓和工具來增強IPPD的能力,以支持約旦的工業財產權制度。

EPO局長Antonio Campinos表示,此次協商是將歐洲專利制度擴展到歐洲以外地區邁出關鍵的一步,相信在未來幾個月內能與約旦正式簽署專利生效協議,將有助於加強約旦專利制度,也是首次允許申請人的歐洲專利在中東國家生效。

IPPD局長Zain Al-Awamleh表示,透過歐洲專利制度為創新者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專利,藉以鼓勵創新和刺激外國直接投資,將促進約旦的經濟發展;他並強調與EPO加強技術合作的重要性,有利IPPD將IP發展為約旦戰略經濟工具。EPO和IPPD目前已經就專利審查員的培訓和資料交換方面展開合作。

IPPD?屬於約旦工業、貿易和供應部,近年來每年受理約300件國家專利申請,2017年約旦成為《專利合作條約(PCT)》的締約國。

EPO已與柬埔寨、摩爾多瓦、摩洛哥及突尼西亞簽署專利生效協議,目前還有其他五個協議正在洽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