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EUIPO-OECD發布最新仿冒與盜版品貿易趨勢報告

EUIPO-OECD發布最新仿冒與盜版品貿易趨勢報告

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於2016年共同合作,發布第一份仿冒與盜版商品貿易趨勢報告,內容是根據2011年至2013年海關查緝和國際貿易的數據統計,今(2019)年3月18日EUIPO和OECD再度發布新版仿冒與盜版商品貿易趨勢報告,係根據更新到2016年的數據,蒐集國際貿易統計及各國海關緝獲侵權產品數據,範圍包括所有侵犯商標、設計或專利的實體仿冒品,以及侵犯著作權的實體盜版品,但不包括國境內生產和消費的仿冒品,或透過網路傳輸的線上盜版品。

報告中主要發現:
一、2016年全球仿冒和盜版商品貿易量達5,090億美元,占全球貿易總量的3.3%。
二、前一次EUIPO-OECD報告中,2013年全球仿冒和盜版商品貿易量4,610億美元,占全球貿易總量2.5%,顯示2013-2016年間全球仿冒和盜版商品銷售總額持續增長。
三、2016年輸銷歐盟的仿冒和盜版商品達1,340億美元,占歐盟進口量的6.8%,2013年則占歐盟進口量的5%。
四、在現今全球貿易總量逐漸放緩的情況下,全球仿冒和盜版商品的增長,無疑是對創新驅動的全球經濟構成巨大潛在風險。
五、2016年仿冒和盜版商品受影響最大的國家為美國,查獲的仿冒和盜版商品占24%,其次是法國(16.6%)、義大利(15.1%)、瑞士(11.2%)及德國(9.3%)。
六、越來越多在新加坡和香港等高所得、非成員國地區註冊的公司,也逐漸成為仿冒和盜版的目標。
七、查獲的各類仿冒品中,占比最高的產品依序為鞋類、服裝、皮件、電子設備、手錶、醫療設備、香水、玩具、珠寶和藥品等。
八、中國大陸和香港仍然是仿冒和盜版商品的主要來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