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WIPO發布第1版「技術趨勢」報告-人工智慧的未來

WIPO發布第1版「技術趨勢」報告-人工智慧的未來

人工智慧(AI)是否將成為一種快速創新發展的互聯網,並徹底改造我們的世界,普及於我們的生活當中?這是在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理事長Francis Gurry主持,與來自私部門及學術機構AI專家的討論中,一位成員作出的大膽預測。

參與研究的團隊包括:紐約大學(NYU)、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智慧系統實驗室、西門子公司、中國科學院(CAS)科學與發展研究院、IBM公司等。人工智慧是WIPO一系列就新技術趨勢研究的第1版,該調查報告顯示,近年美國及中國大陸的AI相關發明數量驟增。

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 AI自1950年代誕生至2016年止,創新發明者和研究人員申請與AI相關的發明已近34萬件,並發表超過160萬件科技論文。
 AI相關專利申請正迅速成長,超過一半以上的AI相關專利申請都在2013年之後發布。
 前30大AI專利申請人中,有26個是企業,其餘4個是學術機構。
 截至2016年,美國IBM公司共提出8,290件AI發明申請,擁有最多的AI專利組合,其次是美國微軟,共5,930件。前5大企業的申請人還有:日本東芝公司(5,223件),韓國三星集團(5,102件)和日本NEC集團(4,406件)。
 前30大AI專利申請人中,中國大陸的機構在4個學術機構中占了3個,其中中國科學院排名第17,擁有超過2,500個專利家族。在學術界中,前20個學術機構中有17個來自中國大陸;另外,前20個由學術機構發表的AI相關科技論文,有10個來自中國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