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歐洲專利局Espacenet資料庫建置20週年

歐洲專利局Espacenet資料庫建置20週年

2018年10月19日歐洲專利局(EPO)慶祝其Espacenet免費網路專利檢索資料庫成立20週年,該項服務是EPO、歐盟執委會和EPO成員國整合各國專利資訊網路服務的成果,在1998年10月19日推出時,是涵蓋面最廣的資料庫之一,啟用時即提供全球約3千萬筆專利文件的免費檢索,目前已收錄100多個國家、超過1億筆資料。

Espacenet資料庫每天有2萬5千個使用者,目前是使用率最高的專利資料庫之一,EPO持續依據使用者的需求致力改善服務,例如,為解決使用資料庫系統中愈來愈多種不同語文專利文件的語文障礙,EPO開發了Patent Translate自動翻譯工具,在2012年啟用,提供32種語文專利文件的免費即時機器翻譯功能,其中包括中文、日文、韓文和俄羅斯文。2017年EPO將神經機器翻譯技術納入Patent Translate,以提供更正確的翻譯,目前這項服務每一個工作天有2萬次翻譯需求。

EPO亦將其他工具和服務連結到Espacenet,例如:與European Patent Register連結,使任何人都可追蹤其EPO歐洲申請案核准程序,並線上查閱所有檔卷文檔;2008年建構的Federated Register則提供一個單一入口,讓使用者線上查詢EPO各成員國歐洲專利核准案的基本法律狀態資訊。另外還可連結全球檔卷(Global Dossier)服務,方便查詢同一發明在全球多個專利局的專利申請情形。目前Espacenet透過EPO的INPADOC資料庫收錄了約50個全球專利局的法律狀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