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EPO公布新調查報告顯示,歐洲單一專利將增進歐盟的貿易與投資

EPO公布新調查報告顯示,歐洲單一專利將增進歐盟的貿易與投資

2017年11月14日歐洲專利局(EPO)公布「歐盟的專利、貿易與外國直接投資」(Patents, trade an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 the European Union)研究報告,係由EPO、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及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經濟學家們共同完成,調查結果顯示,雖然專利對歐洲的貿易和外國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FDI)已有正向效果,但其影響力受限於目前沒有跨歐盟的真正無障礙專利保護,歐洲單一專利(Unitary Patent)制度可透過更多的貿易和FDI,顯著增加歐盟的技術移轉。

EPO局長Benoît Battistelli表示,這份報告進一步證明專利保護對歐洲經濟的好處,尤其是歐盟地區更加調和化的直接利益,預期即將實施的歐洲專利和統一專利法院(Unified Patent Court)將是達成歐洲單一技術市場的關鍵一步,並將支持歐洲的生產力成長及經濟發展。

一、歐洲技術市場未開發的潛力
該調查報告焦點放在高科技製造業,包括密集利用智慧財產權(IPR)的資訊通信技術、化學及醫療裝置業,與其他產業相較,這些「高IP」產業是歐盟出口和FDI流量(flows)的主要貢獻者,印證了先前EPO和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所發布一份共同研究報告的結果;然而,本次新報告指出,這些產業對歐盟國家彼此之間的貿易和FDI流量貢獻仍有限,可見達到歐洲單一技術市場仍有待開發的潛力。

二、衡量專利調和化的經濟利益
該報告並發現,高科技製造業的貿易和FDI流量對一個國家的專利保護程度特別敏感,較強的專利保護對高IP產業的進口和FDI交易的價值和數量有非常正向的影響,在此背景下,這份報告指出已取得發明專利的流通受到的一些限制,造成歐盟境內高科技產業的貿易和投資障礙。

歐盟專利保護進一步調和化將促進歐洲高IP產業的貿易和FDI,未來全面調和化後,將使歐盟貿易和FDI流量分別增加2%和15%,產生貿易年收益(annual gains) 146億及FDI年收益18億歐元。對於最受變動影響的15個歐盟國家(即奧地利、保加利亞、塞浦勒斯、捷克、希臘、匈牙利、立陶宛、馬爾他、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和英國),相當於貿易和FDI分別成長5%和29%。

三、排除限制
由於歐洲各國的專利制度分歧,目前EPO核准後的發明專利在流通上受到限制,為節省專利保護在各國生效和維護的費用,大多數公司都只指定在歐盟少數幾個國家生效;此外,專利受限於各國保護程度不一及同時在多國進行訴訟的風險,可能造成在不同國家而結果各異。歐洲單一專利將可解決這些缺點,故預期可透過貿易和FDI促進歐盟境內的技術移轉,尤其是在目前不受專利權人青睞的國家,藉由降低70%成本,歐盟專利更可幫助中小企業、大學和研究機構的創新和技術進入歐洲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