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歐洲專利指標》醫療保健的創新成為歐洲專利申請的主要推力

2021年3月16日,歐洲專利局(EPO)發布《2020年歐洲專利指標》。依據統計數據顯示,醫療保健創新推動2020年的專利活動:醫療技術領域在發明數量上領先,而藥物和生物科技領域成長最快。

 

雖然受COVID-19大流行影響,但2020年的歐洲專利申請總量與2019年相比幾乎持平,僅下降0.7%。2020年EPO總共受理180,250件專利申請,略低於2019年的創紀錄申請量(181,532件)。

 

 

EPO局長António Campinos表示,根據《2020年歐洲專利指標》顯示,專利保護的需求仍然很高。在技術領域和經濟區域方面雖然存在波動,但總體而言專利活動持續強勁。該結果尚無法完全反映出COVID-19大流行對長期的影響,未來還有待觀察。雖然我們不能肯定預測未來幾個月或幾年後的專利活動趨勢,但創新、研究和科學將帶來一個更健康的環境,以及強大且可永續發展的經濟。因為在強大智慧財產權制度的支持下,創新是復甦的動力。

 

生命科學領域發明激增,數位科技保持強勁,運輸下降

 

在領先的技術領域中,藥物(+10.2%)和生物科技(+6.3%)在專利申請方面成長最快。2020年,醫療技術(+2.6%)的申請數量最多,從2019年最活躍的數位通訊領域中奪下榜首。歷年成長冠軍的數位通訊(其中包括支持5G網路的技術)和運算科技(包括與AI相關的發明)持續有強勁的表現,分別排序第二和第三位,與2019年相比分別成長1%和1.9%。同時,運輸領域的專利申請減少最多(-5.5%),尤其是在航空和航太的子領域(-24.7%),汽車子領域(-1.6%)小幅下降。

 

 

中國大陸和韓國快速成長

 

在發明的地理來源方面,2020年排序前五位的國家/地區依然是美國(44,293件)、德國(25,954件)、日本(21,841件)、中國大陸(13,432件)及法國(10,554件),但是成長率存在相當大的差距。前十大申請來源國/地區中,成長幅度最大的國家/地區就像2019年般是中國大陸(+9.9%)及韓國(+9.2%),中國大陸公司在生物科技、電子機械能源裝置(大多為清淨能源技術領域的申請)和數位通訊領域有較多的申請。韓國公司在電子機械能源裝置、電信、半導體及運算科技領域特別活躍。相反地,美國專利申請占EPO所有申請量的四分之一,在2020年減少4.1%,其在運輸、電子機械能源裝置和有機精密化學領域大幅減少。日本公司和發明人的專利申請比2019年減少1.1%,其中運輸和光學減少的幅度最大。而我國排序第十九位,申請量計1,344件,減少15.9%。

 

 

歐洲的專利申請量減少,但芬蘭、法國和義大利卻逆勢成長

 

2020年,來自EPO的38個成員國的公司和發明人提出超過81,000件歐洲專利申請,與2019年相比減少1.3%,減少的原因係在測量(包括感測器技術減少10.4%)、有機精密化學(-3.6%)和電子機械能源裝置(-2.8%)等領域的申請數量減少。但EPO各地區的申請人在藥物(+15%)及生物科技(+4.5%)領域的申請,出現顯著成長。

 

就國家而言,申請數量也明顯不同:德國是歐洲最大的申請來源國,雖然其在2020年的申請量下降3%,但法國和義大利發明人提出的申請數量分別成長3.1%和2.9%。排序前十大的歐洲國家中,荷蘭減少的幅度最大(-8.2%),其次是英國(-6.8%)。瑞典和丹麥的專利申請量與2019年相當,芬蘭則創下紀錄成長11.1%,成長的原因係在數位科技領域的申請數量出現強勁成長。

 

前十大申請人

 

2020年前十大申請人的排序也反映出中國大陸和韓國的專利申請持續成長。三星(3,276件) 排序第一位,其次是2019年排序第一位的華為(3,113件),LG公司排序第三位(2,909件)。前十位大公司包括來自歐洲的有5家(自2014年以來最多),韓國2家,中國大陸、日本和美國各1家。

 

 

 

相關連結: https://www.tipo.gov.tw/tw/cp-90-888426-61cf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