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PO新成立「科技警察」職司防止技術洩密及侵權

韓國智慧財產局(KIPO)發布組織重整的新消息。為了防止攸關國家產業競爭力的關鍵技術遭到洩密及侵權,KIPO新成立「科技及設計警察組 (Technology & Design Police Division)」,配置專職司法警察(Special Judicial Police, SJP),致力於防止技術洩密及侵權。

 

KIPO組織重整的目的在擴大原有「智慧財產調查組(Intellectual Property Investigation Division)」的編制,人力將依據不同的智財權領域配置以達專職調查的目的。新成立的「科技及設計警察組」將專門執行與科技及設計相關的調查,而「商標警察組」則繼續投入商標侵權調查,「不公平競爭調查組」將持續執行行政調查。

 

組織重組之前,KIPO的「智慧財產權調查組」由47名人力組成,調查與商標、專利、不公平競爭等相關的違法行為。之後,額外增加了11名警力投入與科技相關的調查工作。目前「科技及設計警察組」有22名,「商標警察組」有29名,「不公平競爭調查組」7名。總計58名人力執行智慧財產權司法偵查或行政調查。

 

KIPO 整體約有1,200 名人員執行審查和審判業務,其中具博士學位或具律師或專利代理人資格者約 500 名。為了能夠迅速且公平的執行調查,KIPO招募在智慧財產權審查和審判業務具多年經驗的科技和法律專業人才,組成「科技與設計警察組」。配置「科技警察」執行與科技相關之調查,將在持續升溫的跨國科技戰中,有效預防海外洩密及侵權,進而成為韓國核心技術的保護者。

 

KIPO 在2010 年首次成立調查商標侵權的專職司法警察(SJP)。迄今已處理約 5萬3,000 件舉發案件,調查約 4,000 名犯罪嫌疑人,遭到沒入的仿冒商品總計 1千200 萬件(以真品價值估算,達 5千200 億韓元)。KIPO一直以來積極執法來應對大規模仿冒,在與民眾健康及安全關係密切的領域,有效阻止了仿冒商品的流通。例如,打擊仿冒口罩(2019年,以真品價值計200億韓元)、山寨汽車輪框(2017年,以真品價值計225億韓元)、冒牌健康食品(2015年,真品價值652億韓元)等。此外,KIPO自 2019 年以來致力科技調查工作,已立案415 件刑事案件及調查 759 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數量占南韓每年與科技相關刑事案件總量的 17%。

 

KIPO局長表示,設置專職的「科技警察」將集中調查火力於跨國科技洩密案件。韓國企業付出極大努力才獲得的科技創新成果,如有任何傷害這些創新科技的違法行為,KIPO將予以打擊以維護公平的市場交易秩序。

 

相關連結: https://www.tipo.gov.tw/tw/cp-90-896149-59f7f-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