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於檢測川崎病的方法及套組
專利資料
專利公告號 I580788 公告日 西元 2017 5 1
發明/創作名稱 用於檢測川崎病的方法及套組
英文專利名稱
申請號 105108815 申請日 西元 2016 3 22
證書號 I580788 專利權到期日 西元 2036 3 21
專利類型 發明 公報卷/期 輯 / 第44 卷 / 第13
國際分類號 C12Q-001/68(2018.01);C12Q-001/68(2006.01) 產業別 生技醫藥、農藥、飲食品、嗜好品、微生物、生物技術類
專利特點概述
川崎症好發於五歲以下幼兒,目前已經成為兒童後天性心臟病之主要元兇。川崎症的確認診斷條件全部依賴臨床症狀,因此高度仰賴醫師的經驗與訓練,且易流於醫師的主觀判斷可能錯失治療黃金期。
高雄長庚醫院川崎症團隊發現了客觀的分子檢驗指標,可以做為早期診斷川崎症的依據,協助醫師在發燒十日內做出正確診斷。僅需運用少量病童血液檢體萃取核醣核酸(RNA),接著利用及即時聚合?反應(realtime qPCR),檢測新的川崎症診斷標誌-微小核醣核酸(miRNA),並利用演算法建立擁有83.3%敏感度以及 92.5%專一性的分子診斷工具組。藉由開發這套川崎症診斷技術並加以商品化與推廣,讓所有醫師能更有效率及更準確地診斷並及時治療此棘手的川崎症,以期拯救更多兒童的寶貴性命。
每年將有5?10萬的兒童需使用此診斷工具;鄰近的日本與中國病例數更分別為臺灣的十倍與百倍,故需求龐大且具有相當高的市場價值。
發明圖式/照片
圖例1-用於檢測川崎病的方法及套組
聯絡人資料
發明人姓名 郭和昌
專利權人姓名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專利權人電話 03-328-1200#5489
專利權人住址 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123號
專利權人E-mail [email protected]
合作開發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