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EPO與JPO加強合作

EPO與JPO加強合作

歐洲專利局(EPO)局長Antonio Campinos於2020年9月25日會見日本特許廳(JPO)廳長糟谷敏秀(Toshihide Kasutani),糟谷敏秀廳長於2020年7月20日上任。渠等於視訊會議上達成共識,將在2019年締結的全面合作備忘錄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合作。

EPO局長和JPO廳長均強調,兩局的雙邊合作將有助於其在三邊和IP5合作框架內進行有效合作,雙方代表團分享了對未來三邊合作的想法及EPO以虛擬形式舉辦今年計畫的會議。渠等也就IP5合作的數位化轉型、面對COVID-19疫情可能的聯合戰略對策以及COVID-19疫情之後的IP5合作交換意見。JPO將於2021年主辦下一屆IP5高層會議。

在會議期間,EPO和JPO重申了對EPO-JPO審查員交流計畫的承諾,該計畫被視為是一種有助於更好理解和反複利用工作成果的方式。交流將持續透過虛擬的方式進行,而且頻率會越來越頻繁,直到再次舉行面對面會議為止。

會議中也討論了EPO-JPO在電腦執行(computer-implemented)的發明領域審查實務作法的比較研究。兩局正在擴大研究領域,包括人工智慧(AI),預期將使兩局以及歐、日本專利制度的使用者受益。